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绵保许贵生:科技驱动场景保险新生

发布时间:2017-05-24 22:35:3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5月24日,由小饭桌·凡卓资本主办的“2017年中国金融创新创业峰会“上,第三方互联网企业级生态保险定制与发行平台海绵保创始人兼CEO许贵生(Seb)发表了“万物生长,场景革命下的保险新生”的主题演讲。作为聚焦“场景消费保险”的保险科技企业,Seb与业内人士分享了海绵保针对细分场景所做的创新和优化的保险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转嫁风险、增加获客指数的同时,为平台参与方提供保险保障,进而保障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万物生长带来场景革命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很多行业都被优化和改造,特别是消费升级带来了很多新场景—— 2014年兴起的上门服务、2016年资本开始疯狂涌入的共享经济、2017年新零售渗透到方方面面,为人们带来生活上极大的便利以及全新的体验。而与此同时,这些新场景面临着新的风险,产生了新的风险保障需求。作为被互联网改造较晚的保险行业,无法迅速地响应互联网企业的保险需求;同时一些新兴的互联网中小企业也无力承担按年售卖、高门槛的传统保险。新兴需求和现有产品的不对称,催生了互联网场景消费保险的诞生。

科技驱动保险迎来新生

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应运而生将互联网保险全面带入3.0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将会加速推动整个保险行业的变革。同时政策、资本、市场等多方驱动下,传统的保险公司也逐渐会将互联网转型纳入发展战略中,科技驱动必将赋能保险新生。

“作为数据驱动的平台型公司,海绵保通过构建完整的保险科技系统和各类效率工具,从产品设计、定价承保、生态分销、理赔服务、大数据风控等环节完成线上闭环。上游对接保险公司,下游对接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在发展扩张过程中通过保险转嫁风险、提升其获客指数,进而助力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同时通过前期与企业对接过程中的数据累积,借助大数据驱动做到动态保费,实现千人千面;目前海绵保正在计划引入人工智能顾问,在投保、核保、理赔等多环节应用,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构建智能化风控体系,”Seb在分享中如是说,“作为场景消费保险的创新型代表,海绵保针对互联网学车平台推出的‘驾考宝’和移动互联网手术平台‘手术医责险’则是针对非常细分领域的新场景的保险尝试,目前两款产品的市场表现也确实印证了通过深挖场景痛点所开发的保险产品,不仅可以帮助运营方转嫁风险、提升其获客能力,满足了C端用户的风险保障需求,还帮助保险公司扩大了经营范围,多方共赢共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而随着新场景的不断涌现,场景消费保险的探索之路也会逐渐延长、拓宽,未来可开发定制的保险产品充满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