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苏州水稻收入保险:“产量+价格”都保

发布时间:2017-05-25 07:47:02    作者:祖兆林 蒋钧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江苏省苏州市农险工作领导小组日前正式下发文件,决定大力推进由市级财政进行专项补贴的水稻收入保险试点。该险种全面覆盖了水稻的产量和价格,农险保险保障由传统的产量损失补偿向市场风险补偿拓展,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延伸。据了解,首批试点将在苏州下辖县级市张家港市开展。

该险种由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开发,目前已结束产品论证审核流程,并在人保财险承保系统中上线。该险种条款亦已向保监会备案。

苏州是全国著名的水稻高产区。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产品论证会上,与会农险专家介绍,水稻收入保险主要由水稻价格和产量两个变量组成,即对产量降低、价格下跌或产量价格共同变化引起的收入损失提供保障。当投保人实际水稻收入低于预期收入时,投保人获得相应的差额赔偿。这意味着,水稻因灾害等导致产量损失时,传统水稻种植保险每亩最高可赔700元;水稻因减产或价格波动导致投保人收入低于预期收入时,水稻收入保险每亩可最高再赔700元。

苏州市副市长王翔说,水稻收入保险是农险扶贫的一部分。苏州市两级财政拿出农险保费补贴,让农险大户吃上了“放心丸”。据介绍,收入保险保费由地方两级财政补贴80%,农户只需缴纳其余20%。

据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农险部经理助理蔡洪良介绍,水稻收入保险的承保对象主要是投保了水稻种植保险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试点期间,首批承保对象的条件确定为投保水稻种植保险100亩以上农业经营主体。当水稻产量损失或价格下跌10%以上,即可启动水稻收入保险理赔。

蔡洪良举例说,如果农户种植100亩以上水稻,遇到灾害导致产量损失20%,假如收购价格再下跌20%,之前从传统农险上获得相应补偿,大概也就是每亩140元左右。而农户如果参保了水稻收入保险,在传统农险赔付基础上,还将额外获得每亩250元以上的理赔。

来自安徽芜湖的李有更在张家港已有3年,是承包了上千亩水稻的种粮大户。张家港东部临江,南方暴雨等自然灾害频发,传统农险每亩保额最多不过700元,如果绝收,种粮大户很容易因灾致贫。如今,苏州市在已有的传统农险基础上,又给种粮大户保了水稻收入保险,这样他们就有了“双保险”。李有更告诉记者,他准备今年再承包100亩水稻,扩大种植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