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主题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25 21:55:16    作者:赵广道    来源: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5月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主题,今年的主题确定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

近年来,保险行业积极落实中央扶贫攻坚战略,在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主动创新,取得了较好成效,涌现出河北阜平“金融扶贫、保险先行”、河南兰考“脱贫路上零风险”、江西赣州“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四川凉山“惠农保”、宁夏“扶贫保”、甘肃秦安“两保一孤”等一批典型经验和扶贫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17家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覆盖9.7亿人,累计支付赔款300.90亿元,1100万人次得到了救助,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农业保险则为2.04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16万亿元,为4576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48亿元,在稳定农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补位扶贫方面,保险业针对国家扶贫开发体系难以覆盖的盲区,抓住政府行政扶贫手段难以奏效的痛点,开发出保障适度、保费低廉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农村家庭失独险、农房保险等,兜住贫困群体生产生活风险底线。

产业扶贫方面,保险业创新支农融资方式,通过保单质押、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资金直接投资,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积极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产业脱贫。

除此之外,在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选取保险扶贫真实案例,精心拍摄制作了《守护篇》《梦想篇》《希望篇》《关爱篇》《心声篇》5部公益宣传片,从6月1日开始,将持续在央视和各省市卫视频道密集展播,生动诠释保险扶贫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