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信美相互正式开业

发布时间:2017-05-26 18:18:5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5月26日在北京正式开业并签发了首批保单。

“发展相互保险是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信美作为试点之一,将聚焦用户的养老和健康两大需求,借助模式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推动保险回归保障本质,力争成为普惠金融的新样本,帮助到更多的人。”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法定代表人杨帆说。

作为相互制寿险机构,信美没有股东,归所有会员共同所有。“用户投保信美的长期保障产品后即成为会员,变成信美的‘主人’。”杨帆说,为充分保障会员权益,信美制定了国内首部相互制寿险的章程,通过体制机制让会员真正当家作主。

除享有保单约定的权利外,信美的会员跟一般买保险的人相比,多了选举和被选举、监督建议、分享盈余等权利,会员用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会员代表参与管理信美,信美的重要信息也将向会员公开披露。当经营有了盈余后,会员还可以像股东一样参与分享。

在业务方面,信美开业后将聚焦养老和健康需求,全心全意只把保障做好。具体策略上,信美将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让每个人可以得到个性化保障方案。信美产品精算负责人曾卓认为,“好的保险产品绝对不来自于条款设计,而是用户需求,所以我们将据此进行产品共创。”

同时,信美还采取了“乐高式”的产品模式,把保单模块化,尽量避免复杂的、大块头的保单,将单个保险做简单、做透明、责任清晰,让用户可以明明白白,并根据自己需求进行组合,避免花冤枉钱。“复杂了之后,会出现一些产品在保障功能上有交叉和重叠的现象,用户明明不需要却要多花钱。”曾卓说。

为适应这种变化,信美在组织架构上也相应进行了变革,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精算团队。目前,信美的精算师队伍约有20人,比一般保险公司初创时多出不少。

人员上的另一个特点是技术人员的比例。在近60人的初创人员中,近一半员工是技术人员。“初创保险公司开业时技术团队往往在10人左右,但信美独特的模式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支撑。”信美信息技术负责人陈当阳预计,未来信美的技术团队还会继续扩大,2017年计划将增加到100余人。

关于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

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是国内首家相互制人寿组织,注册地位于北京,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人民币。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国金鼎兴、成都佳辰、汤臣倍健、腾邦国际、新国都、北京远望、创联教育9家为其主要发起会员,并得到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国际上,相互保险不追求盈利,以服务好会员为首要目的,经营投资不激进,评级相对较高,信美也将坚持长期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