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众安科技和贵阳市政府合作 用区块链推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7-05-26 22:10:24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5月25日,在贵阳市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国内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跑者——众安科技和贵阳市政府签约合作,成立国内首个政企合作的区块链创新中心——贵阳-众安区块链联动创新中心。基于众安科技安链云服务,双方将建设区块链研发和应用平台,投资孵化区块链创新企业,并推动农业精准扶贫等区块链应用落地。据介绍,此次合作有望推动首批政府主导、符合标准的区块链应用落地,也是众安科技区块链技术和商业生态又一重要布局。

众安区块链生态升级

众安科技和贵阳市的合作,从接触到签约仅历时2个月。如此快的合作速度实际上是区块链国内发展的体现——截至今年4月,中国成为全球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众安科技和贵阳市的合作将为此再添一把火。

据介绍,在应用落地上,贵阳-众安区块链联动创新中心将整合众安科技区块链技术,面向全国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双方合作试点农业防伪溯源等精准扶贫、个人医疗健康、货运物流、互联网金融监管、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主权区块链应用。在创新孵化上,双方将建设区块链研发和应用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及团队,孵化、投资创新企业;同时开展区块链训练营,聚集整合创新优势资源,开展区块链创新孵化。

众安科技CTO李雪峰表示:“在理论层面,数学模型、法律模型、技术模型和生态模型将会组成众安完整区块链经济模型,落脚点是安链云。此次和贵阳市政府的合作,是此模型的实践;也是众安科技构建区块链技术和商业生态,在政府民生领域的重要布局。”

自成立以来,众安科技在区块链应用和创新孵化上已积累较好基础和经验,这是贵阳市政府和众安科技合作的原因。2016年11月,众安科技联合24家合作伙伴,成立国内首个跨行业商业化的区块链联盟。众安科技安链云技术总监姚卓君介绍,基于安链云服务,众安科技已联合e签宝、沃朴物联、LOCKet等联盟成员和合作伙伴陆续落地电子签约、防伪溯源等数十个区块链产品和解决方案。众安科技旗下的孵化器则为其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支持,并在未来连接外部资源,逐渐向联盟伙伴和行业伙伴开放。

这些正是众安科技区块链生态的重要组成。此前众安科技表示联手合作伙伴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上共建共享。此次合作后,众安科技区块链生态更广泛和深入,覆盖银行、征信、支付、消费金融、数据安全、通信、科研机构、公益组织、政府等领域。

区块链推进精准扶贫

和众安科技合作,是贵阳市政府推进其区块链创新发展基地的重要一步,基地的目标是建立全国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将汇聚50家以上企业,落地30个以上应用场景。政府的推动将给区块链带来更丰富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进行农业防伪溯源,实现精准扶贫脱贫;基于区块链实现医疗数据安全互通,将改变医疗保障系统……按照贵阳市政府的规划,未来区块链也将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

比如基于众安科技安链云,双方联合推进农业精准扶贫脱贫——搭建区块链防伪体系,对农业养殖进行防伪溯源,帮助农民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引入公益组织、保险保障、农业金融等对农民扶持致富等,设备、产品等都将记录在区块链防伪体系中,实现流程、资金透明化。

农业精准扶贫项目需要完整产业链生态进行支撑,此次众安科技合作伙伴覆盖物联网机构、设备技术提供商、农用资料提供商、金融公司、物流机构、政府、公益组织等。众安科技安链云商务总监江隆昊表示:“农业精准扶贫也是众安科技区块链技术和商业生态的一次集中应用,同时产业链多方参与也完善了众安科技区块链生态圈,并推动这一模式在更多地区推广。”今年内,众安科技农业精准扶贫项目将陆续在全国多个地区落地。

“我们希望很多信息化技术落后、信息严重不对称行业,错过互联网的红利,但不再错过区块链。让这些行业的机构和用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才真正实现科技普惠。”众安-复旦区块链与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吴小川表示。

不独是贵阳市瞄上区块链,各地都在加大区块链推广力度:今年4月,杭州成立区块链产业园区,集聚蚂蚁金服等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5月,无锡物联网与区块链联合实验室揭牌,推动无锡区块链发展和应用创新……区块链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的助推器。

随着地方政府等政府部门的加入,区块链从市场探索进入官方推广阶段——其最大意义不只是区块链场景丰富,还将推动区块链进一步标准化:在此次众安科技和贵阳市政府合作中,区块链标准的研究和推广是一大重点。

而在半个月前,在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牵头下,众安科技等13家机构起草发布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在技术标准上为区块链应用和普及奠定基础;众安科技等5家公司成为此标准的首批通过测试的公司。随着贵阳市政府区块链项目推进,这将有望成为国内首批由政府主导的符合标准的区块链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