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宝”让他重拾希望

发布时间:2017-06-01 09:12:20    作者:郑波 陈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郑波 陈猛

“我今年没买房屋保险,保险公司怎么还会赔钱,你们不会弄错了吧!”5月26日下午,人保财险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支公司工作人员风尘仆仆赶到长安镇慈竹村,将5000元理赔款及慰问品送到受灾户杨正立家中,令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惊喜交加。

杨正立、宋永芳夫妻二人均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他们又痛失唯一爱子,使他们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多年来,二人靠低保以及政府对残疾人、失独家庭的补助维持生活。5月25日,家中线路老化,导致木瓦结构的厨房及猪圈烧毁殆尽,夫妻二人再次遭遇沉重打击。幸运的是,在5月14日,龙马潭区政府为辖区内的28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391人都免费投保了“扶贫宝”,全部由财政出资为每户缴纳60元,保障内容包括农村家庭住房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种养殖业保险等。其中,每户农房最高赔偿可达4.5万元,意外伤害身故、残疾赔偿2万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每人最高可赔付2000元。杨正立成为2017年泸州市“扶贫宝”赔付的第一人。

火灾事故发生后,人保财险龙马潭区支公司工作人员人立即赶赴现场,会同当地干部查勘灾情,并极力安抚杨正立一家人的情绪。同时,他们抓紧时间进行拍照、记录、协调……仅一天时间,在公司各部门协同努力下,便把赔付款打到杨正立的银行账户上。

对于这个由政府买单的“扶贫宝”,杨正立在此之前并不知情。如今,却是“扶贫宝”点燃了他重建家园的希望。收到赔款时,杨正立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没想到一分钱没花,政府就给我买了保险,今天能有这么一笔赔款,我们一家又可以重修房子了。有了这个‘扶贫宝‘,以后也不担心受灾了!”

据人保财险龙马潭区支公司经理刘旭尧介绍,“扶贫宝”是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的保险产品,是人保财险的又一个创新险种。该产品本着“政府出资,保险公司让利”的原则,由地方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投保,对因灾因病返贫起到了托底作用。前不久,人保财险和龙马潭区政府签下了今年四川省“扶贫宝”第一单,公司将坚持“不惜赔、不乱赔”的工作原则,把这一项惠民业务做好,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