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股的春天能否持续?

发布时间:2017-06-01 09:24:41    作者:陈小兵 王爽    来源:北京晨报

上月,保险股迎来久违的春天。在A股大部分板块飘绿之际,保险股一改以往“在绝大部分时间跑输大盘”的“差生”角色,涨势表现气势如虹。保险指数在一个月内涨幅达13.42%,多支保险股在上月创下阶段性新高。板块里表现突出的中国平安上个月上涨19.02%,新华保险上涨16.64%。

然而,A股热点轮动迅速,变幻莫测。今天某热点大涨5%,明天就可能狂跌6%。庆幸的是,总有那么一些热点会因为某些“中长期持续性因素”而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稳住热点地位。那么,此次保险板块的热点效应能持续多久?其背后是否又有坚实的逻辑以延续其上涨?市场多数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乐观,认为在三大逻辑之下,保险股的春天将大概率持续下去。

逻辑一 政策利好

2016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对激进型中小保险公司加强监管,政策的落脚点体现为对万能险销售行为和权益投资行为的约束。对万能险的销售规模、结算利率的限制,极大程度地削弱激进型保险公司的动能,尤其是对个别公司的重点监管,令行业生态快速变化,保险回归保障的声音重新弥漫市场,无序竞争被抑制,浮躁心态被扭转,传统保险公司的竞争环境得以优化。

具体来看,竞争环境得以优化可表现在两点上。首先,2016年万能险大行其道之时,结算利率高达5-6%,导致保险行业或多或少“价格战”。而今监管加强后,传统险企竞争压力大幅减缓,市场秩序得以修复。其次,行业回归保障的结果是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理财型产品占比下降。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增速37%,但代表万能险业务规模的保户新增投资款一季度首现下降,同比规模下滑60%。保障型产品的提升,可能导致利润来源中,死费差占比提升,降低对利差的依赖。死费差占比高、利差占比低,表明保险公司对投资的依赖度低,周期属性更弱,其估值就可以享有更高溢价。

近一年的政策基调改变了上市保险股市场竞争环境,从而从根本上优化了保险的承保端,基本面发生重要改变,从而抬起了市场对保险股的原本估值。

此外,2017年7月1日起,个人税优健康险产品将向全国开放,而市场高度关注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也有望于今年年底落地。政策的利好或成为为保险股持续上涨的“中长期因素”。

逻辑二 承保端利好

回顾A股保险板块近几年涨势情况,从2011年至2016年,保险股共有三次超额收益的记录,分别是2012年底、2014年底、2016年底,三次持续的时间分别约为1个月、2个月、1个月。市场普遍认为,2012年底,上涨的原因可归为保监会放开险资投资渠道;2014年底,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在股票牛市里,保险股权益投资收益颇丰,险资综合收益率快速提升;2016年底,则是由于长端利率的回升,使市场对保险投资和准备金计提转向乐观,即便在股债双杀的12月份,保险依然一枝独秀。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上述三次跑赢市场均是投资端的催化,而此次保险股上涨的逻辑则主要是承保端发生了变化。该研报表示,“此次承保端的变化可能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更正面。纵观历史上保费政策变化,从1999年的预定收益率2.5%、到2013年放开传统险预定收益率、再到万能险强势崛起,我们可以发现,美好的时刻总是异常短暂,2013年传统险费改后保障型产品短暂性出现回升,但随之而来的以万能险为代表的偏理财型产品开始大行其道,导致保险姓保的基础并不牢固。而这一次,保监会对“保险姓保”的政策诉求非常清晰而坚决,且在可预见的2-3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保险回归保障的逻辑将不断强化。”

逻辑三 长端利率上行

当然,除政策影响带来的基本面改善和不同以往的支撑逻辑外,长端利率的上行同样被作为此次上涨的重要原因。

有专业机构表示,A股保险股的投资收益率在长周期来看,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之间存在一定关联。主要源于长端利率上行会导致投资收益率的上行,并且降低保险准备金的补提压力,从而利好保险股。2012年放开投资渠道之前,保险行业投资回报率高于10年期国债50-100BP,放开投资渠道之后,两者差值可以做到150-250BP。如果通过资产灵活配置获得高于无风险利率的回报的假设成立,则意味着长端利率的上行,将带动行业投资收益率水平的提升。

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美国加息、国内经济阶段性复苏等因素作用下,以10年期国债为代表的长端利率触底回升,从低点的约2.65%劲升至约3.5%。广发非银团队判断,“以10年期国债为代表的长端利率将维持相对高位,且持续的周期可能达2-3年。”

但是,这个因素作为常规性的逻辑因素,在本次上涨中并不具备特殊性。且能否成为本次上涨的“中长期因素”还要看其后期实际的走势情况。

此外,机构抱团取暖,保险股低估值、高安全边际等因素也是诸多分析人士阐述的要点。最后,在乐观之际,也应了解影响股市价格因素复杂多样,没有百分百的绝对因果,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