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求解焦虑

发布时间:2017-06-01 09:49:50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最近,在舆论中流行谈论焦虑,特别是对于所谓的中产人群的焦虑,所论颇多。

例如有人在网上发起了一场讨论,《为什么月入3万 你仍然感到无比焦虑?》,文中提到中产白领,不仅要还房贷,开车养车费用不低,家里有日常生活开支,还有孩子、老人要抚养,再加上孩子的课外补习费。他不敢换工作不敢失业,更没有钱去旅行享受生活,每天焦虑不安,害怕房子断供被银行收走了。

对于中产人群的界定,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观点。智联招聘发布了一篇《2017年中国新锐中产调查报告》,将年薪10万-50万元的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瑞士信贷研究所公布的最新2016《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到2021年,全球中产阶级——即拥有净资产在1万-10万美元的人数预计将新增2亿人(而其中一半将来自中国),总人数将达11亿。福布斯认为中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应该在1万至6万美元之间;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制定的标准称中产阶级是指那些年收入在1.35万-5.39万美元之间的人。

无论是哪种统计方法,看起来中产人群的收入都是比较可观的。对于很多人来说,看到如此的收入水平,实在是理解不了中产阶层为何会如此焦虑,而不是去享受生活。那么中产人群的焦虑来自哪里?

工作的稳定性是头等大问题。现在大学毕业生的薪水并不低,升职加薪的机会也并不少,但是工作的不确定性也客观存在着。万一哪天失业,是否能够让美好的生活继续?万一哪天行业发展滞后,赶不上新的行业步伐,是否会被社会淘汰?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关于华为裁员的故事,一位中年程序员丢了工作之后,面临扛不起一个家、供不起房的悲剧。

除此之外,高房价的压力,高房贷的束缚,子女教育的种种难题需要克服,以及对于上班和休息的合理安排等等,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形成了中产人群焦虑的原因。

上述种种因素,归根到底都是一种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个人生活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为了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人们也进行了深度思考,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比如说,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保持在科技推动的世界中不掉队,能够在人才的激烈竞争中保持自身优势,工作保持无虞。比如说,在工作收入之外,提高自身理财技能,提高资产性收入和投资型收入。

其实,还有一个被称为“中产人群的诺亚方舟”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保险。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被公认为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它把家庭资产分成四个不同作用的账户,专款专用,并按合理比例配置。其中第二个是杠杆账户,被称作保命的钱。以小博大,解决家庭急用的大额支出收益与风险都较高,如社保、保障类商业保险。建议占比家庭年收入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