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期货+扶贫”

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签出首单

发布时间:2017-06-02 08:53:47    作者:谢庆国 孙文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1日,海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首单签发仪式在海南人保财险大厦举行。签约仪式上,海南省白沙县政府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签署我国首张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保单,为白沙县南开乡年产量1483吨的橡胶提供风险保障2090.64万元。

合同约定,在保险期间(2017年6月1日-2017年11月30日),当承保的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平均值低于约定的期货价格水平时,保险公司将进行相应的价格赔付。为转移承保商品价格风险,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实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的“再保险”。期货公司再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实现风险对冲。最终将胶农遭受的天然橡胶价格下跌风险转移到资本市场,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橡胶“保险+期货”保障了种植户的收益,保险公司也有效规避了因期货价格波动过大可能出现无力偿付的情况。

为减轻胶农保费负担,保证试点项目顺利实施,上海期货交易所专门投入扶持资金3960万元,支持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覆盖海南省、云南省15个贫困区县,其中14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约3.6万吨,种植面积约40万亩。此次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在白沙县试点期间,保费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全额承担,补贴比例达100%,参保胶农无需自缴保费。

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目前全省共有胶园813万亩,全年干胶产量36.1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2%,橡胶从业人员达200多万人,其中胶农人数75万人。近年来,由于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种植橡胶成了烫手的山芋,陷入了“欲种不能、欲罢不忍”的两难境地。尤其是2015年,橡胶的价格更是跌破每吨1万元,不足胶价鼎盛时期的1/4,远低于橡胶生产的成本价。价格的下跌,导致整个海南胶农割胶积极性下降、入不敷出,部分市县胶农弃管、胶林弃割改种现象较为普遍,胶农“多年积富、一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白沙县位于海南中西部,是国家级贫困县。橡胶是当地农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全县农业人口人均种橡胶树8.29亩,家庭经济收入大部分来源于种植橡胶。2015年年末,全县橡胶种植面积达6.24万公顷(约合93.6万亩),占全省橡胶种植面积的11.51%,人均橡胶种植面积和人均产量均列海南省第一和全国第二。近年橡胶价格低迷,白沙县农民增收乏力,脱贫工作任重道远。为帮助胶农走出“价贱伤农”的困境,海南保监局按照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指引,联合有关部门启动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试点。

根据海南保监局统一部署,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还将陆续在临高、乐东、琼中、五指山、保亭等海南重点贫困市县开展试点工作,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力争帮助橡胶产区的贫困户早日脱贫,为实现海南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助推贫困地区加快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