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首家非车险业务管理系统上线

广东实现十三行业企财险等业务数据实时对接

发布时间:2017-06-02 08:56:35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在广东保监局的指导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上线广东非车险业务管理系统。该系统为全国首家上线的非车险业务管理系统,其成功上线运行填补了国内保险业在非车险业务管理系统建设方面的空白,为广东省同步全面实施十三行业企财险及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险纯风险损失率提供了关键支撑。

通过该系统,13个行业企财险、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险及危货险等险种在承保、理赔环节与各公司非车险业务系统可实现实时对接。驻广东经营十三行业企财险及承运人责任险业务的32家产险会员公司目前已成功完成系统上线运行工作。

十三行业是指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纺织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项下的“陶瓷制品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仓储业;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公路管理与养护(公路财产险)等13个行业。

据了解,为准确识别各行业企业在营运过程中的风险,合理确定承保条件,2014年11月,在广东保监局的指导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研究、制定了十行业纯风险损失率表,并于当年12月在珠海、中山、江门3个地市进行试点。在试点期间获得积极反馈的基础上,于2015年4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了十行业企财险纯风险损失率表。2016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测算省内2008年至2015年部分产险公司企财险(包括财产基本险、财产综合险和财产一切险)在各行业业务承保及赔付数据、经营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各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组织行业专家在十行业企财险纯风险损失率表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测算,更新了十行业纯风险损失率表,并另行制定3个行业企财险纯风险损失率,形成了十三行业企财险新的纯风险损失率表。

此次系统上线运用的费率表为上述新的纯风险损失率表。各行业损失率表主要内容分为“平均风险损失率”和“风险调整因子表”两部分,纯风险损失率由“平均风险损失率”和“风险因子调整系数”通过一定运算获得,遵循非寿险精算原理,以行业历年承保理赔数据为基础,引导产险公司正确评估业务风险。

该纯风险损失率表适用于在广东省(不含深圳市)行政辖区开展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主要涵盖保额5亿元以下、承保标的位于广东省内且行业性质为十三行业的企财险业务(不含公路管理与养护行业,险种包括财产基本险、财产综合险、财产一切险),以及所有保额段、承保标的位于广东省内且行业性质为公路管理与养护(公路财产险)的企财险业务(包括财产基本险、财产综合险、财产一切险)。

据介绍,非车险业务管理系统主要是为了遏制非车险市场恶性竞争,提高保费充足率,有效防范风险,促进提升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以及非车险业务可持续发展;同时实现省行业协会、保险公司、政府主管部门等各方进行数据共享,推动大数据运用,提高服务行业水平,激发行业活力,促进行业公平、有序竞争。

为确保系统运行实现预期效果,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要求各公司在承保《广东省十三行业企财险纯风险损失率表》适用的业务时,必须严格执行报备的条款,规范使用非车险业务管理系统,录入完整、正确的企业名称、行业性质,精准计算承保费率、免赔额及免赔率,及时生成有效的报价单,并实时传送交互核心系统数据。

下一步,广东还将推进车险平台与广东交管数据共享工作,推进交强险电子保单业务、客户信息真实性验证服务建设、广东保险业数据统计分析系统优化、灾害信息预警信息优化等工作,通过开展电子化和数据信息共享,不断提升广东保险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