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携手推倒“冷漠的墙”

华泰保险反艾滋歧视公益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6-02 09:14:43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在201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校长郭小平和他创办的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所学校是国内唯一一所专门收录艾滋病患儿的学校。

5月26日,“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华泰保险牵手临汾红丝带学校举办了第六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暨“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率公司团队近50余人为临汾红丝带学校送去了电脑、摄像器材等教学设备,还与孩子们同吃一桌饭,用实际行动努力消除艾滋歧视。

共进午餐 携手消除歧视

临汾红丝带学校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泡桐树掩映下。教学楼里到处是孩子们的身影。他们穿着整洁如新的衣衫,除了稍显瘦弱,与普通孩子无异。和他们打个招呼,回应的是一张张热情而略带腼腆的笑脸。“以后想去北京上大学,但是感觉挺难的。”个子偏高的李进明(化名)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和未来生活有些担忧。

2012年5月26日,临汾红丝带学校倡导并发起首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之所以选择5月26日,是取“我爱绿”的谐音。绿色象征着生命,寓意“关爱生命,共享生活”,希望通过与艾滋病感染者共进一顿午餐的形式,向民众传递艾滋病反歧视理念,唤起人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群体的关爱。

华泰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他们得知临汾红丝带学校将举办本次反歧视午餐日活动,便与学校多次沟通,达成共识,并决定由公司领导参与此次活动。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一面写有“冷漠、歧视”的墙十分显眼,这是一面象征对艾滋病感染者冷漠和歧视的心墙。为了呼吁全社会不再对艾滋病感染者歧视,现场嘉宾共同推倒了这面“冷漠的墙”,希望所有人都能拆掉心中那堵墙,拒绝歧视和冷漠。

午餐时间,所有来宾和孩子们一起就餐,并为同桌的孩子夹菜、盛汤,用实际行动倡导相互关爱、拒绝冷漠、反对歧视。郭小平激动地说:“我希望以后这个活动能够取消,那时人们已经不再歧视艾滋病患者了。”

“小小铅笔” 传递关爱与陪伴

据华泰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华泰“小小铅笔”的公益理念与临汾红丝带学校午餐日活动高度契合,经过与学校多次沟通,了解学校实际需求,他们决定通过爱心物资捐赠等形式向学校和孩子们提供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成长过程中爱的陪伴。

在捐赠仪式上,王梓木代表华泰保险向临汾红丝带学校捐赠电脑20台、专业摄像器材1套,用于电脑教室建设和日常教学使用。王梓木表示,保险本身就是传播爱的行业,所秉承的理念是,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天灾人祸,都有权利拥有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他说,“此次来到临汾红丝带学校,华泰保险不仅是给予,同时更有收获,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爱的光和热,我们还要把这种爱的光和热通过我们的工作向全社会传播下去。”

据了解,2011年,在中国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华泰保险博爱基金正式筹备成立,其中“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成为其重点推动开展的主题公益活动。该活动旨在补充教育资源、帮扶贫困地区学生健康成长,更关注贫困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与特长培养,传达“爱心,从点滴做起,有你我奉献”的公益精神。2014年启动以来,“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已连续3年在全国20多所学校开展,为贫困地区贫困学校和孩子们捐赠电脑教室、学习文具、生活用品等爱心物资。

主题论坛 探讨为“艾”正名

嘉宾专题论坛是当天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代表和专家,在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的主持下,围绕“为‘艾’正名,消除歧视”这个主题,从不同角度出发展开讨论,共同探讨艾滋病防治之路。同时,他们呼吁全社会对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给予更多关爱、理解和支持,增强全社会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意识和能力。

华泰财险董事长兼CEO丛雪松作为企业代表参与了互动讨论。他表示,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也是一个社会组织,更要创造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防治艾滋病、消除歧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企业一方面可以提供经济帮扶,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在防治艾滋病工作中所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发挥自身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