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10所高校专家教授、8家产险公司老总齐聚武汉

豫鄂保险谋划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2 09:28:39    作者:张友琴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友琴 记者 王彤

5月26日,由河南、湖北两省保险学会牵头组织的产、学、研“保险业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市举行。来自豫鄂两省的人保财险、中国平安、中华联合、中国人寿财险等8家保险公司的副总经理和武汉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0所高校的教授专家30多人参加座谈会 。财产保险企业、保险学会和高等院校三方联合探讨保险业如何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大计,借助这一国家战略机遇,加快保险业服务和发展。

据悉,2016年河南郑州与湖北武汉被国家确立为国家中心城市以来,作为保险业如何保障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建设,保障社会民生,如何借助这一政策机遇,加快保险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成为保险业面临的新课题和关注重点。为此,豫鄂两省的保险学会主动而为、顺势而为,积极牵头组织了这次座谈交流活动。

湖北省保险学会会长朱渝杭发表致辞,湖北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史述才和河南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傅飞舟分别介绍各省学会在保险理论研究创新、热点难点追踪、服务行业发展方面所作的尝试和工作成绩。武汉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的教授及保险公司代表,分别就保险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险精准扶贫、保险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国家级新区建设等领域,交流探讨观点和思路,提出科学、专业化的建议和举措。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与精算系副主任、副教授潘国臣表示:“当前重点研究四大领域的保险课题。一是参与社会治理,‘新国十条’出台,保险业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日益提升,要大力发展巨灾险和责任险,承担社会责任,减轻政府压力。二是民生保障。大力发展小额保险、农业保险等,配合国家扶贫战略,建设小康社会。三是产业升级。鼓励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生产责任险等。四是加强保险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的研究。”

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恒指出:“一是国家中心城市在人流、物流、信息流方面比较集中,保险业面临新课题,要加强民生险、治安险的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和社区化管理。二是保险业要主动融入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三是保险业要有国际视野,银行和保险要多合作联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四是保险业要探讨为会展、体育、影视等新的增长行业提供配套服务。”

“鄂豫两省同为国务院批复的国家中心城市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战略定位、社区发展、区域经济方面有许多共同点。保险业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大有用武之地。” 河南省学会保险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新中表示。

这次专项交流活动,搭建起了豫鄂两省产、学、研届沟通的桥梁,输入了促进行业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对借助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战略新机遇,促进两地保险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