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股持续活跃 转型价值凸显

发布时间:2017-06-02 09:33:5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下旬以来,保险股走出了与疲弱大盘迥异的行情,股价创下阶段新高。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个人寿险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叠加监管层对“保险回归保障”的监管要求,中小险企面临险种结构调整、保费收入下滑等问题,大型综合保险企业趁势主动加快布局,使得竞争优势不断突显,并最终体现在股价上。此外,政策的利好也成为保险股持续上涨的中长期因素。

业绩支撑保险股大涨

6月1日,截至收盘,沪指报3102.62点,下跌0.47%;深成指报9730.33点,下跌1.36%;创业板指报1728.49点,下跌2.00%。其中,无论是行业板块,还是概念板块,多数呈现下跌态势,但是金融股相对抗跌,保险股涨0.65%,其中中国人寿(601628)大涨2.137%。截至收盘,中国平安(601318)涨1.997%,新华保险(601336)涨0.264%,中国太保(601601)涨1.450%。

以往只有在大牛市中,保险股才出现被动上涨,但今年在A股大部分板块飘绿之际,保险板块却气势如虹,近一周排名大幅上升,跻身前三。5月一个月内,保险指数涨幅达13.42%,多只保险股在上月创下阶段性新高。板块里表现突出的中国平安上个月上涨19.02%,新华保险上涨16.64%。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股涨声连连的逻辑与其自身基本面情况、资本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等皆有一定关系。

截至目前,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1月至4月的保费数据,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6838亿元,同比增长22.1%。具体而言,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684亿元,同比增长20.04%;中国平安原保险保费收入2545.15亿元,同比增长34.76%,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845.91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1318.42亿元,大增40.01%。

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1172.35亿元,同比增长25.85%。其中,太平洋(601099)寿险和太平洋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826.58 亿元、345.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67%、1.79%。转型中的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36.73亿元,同比负增长。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表示,“2016年以来,保监会针对中短期产品规模、股东资质、权益投资等方面加强监管。与中小保险公司相比,上市保险公司业务结构更加优化,监管趋严有助于凸显其竞争优势。”

市场、估值等因素成“加分项”

此外,市场环境、新规新政均会产生一定影响。东吴证券(601555)研究所所长、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表示,保险股充分受益于利率拐点、消费升级和政策拐点,长期而言仍将继续上涨;短期而言涨幅明显,建议逐步建仓;偿二代利好上市保险公司,2017年准备金补提影响好于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监管部门强调“保险姓保”,行业重回保障类业务的方向,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业务价值,将从基本面上改善保险公司的利润。而在当前A股市场上,具有基本面改善因素的蓝筹股票相对稀缺。

目前保险股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其2017年P/EV已经降至0.9倍左右,已经处于五年来的低位,与银行、券商相比性价相比更高。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此前保险股业绩好但估值偏低,长时间处于价值洼地。2017年一季度上市险企的业务规模健康增长,寿险新业务价值率快速增加,进一步提高了保险股的安全边际。在目前监管收紧、资本市场下行和创业板股票估值高企的背景下,保险股的安全垫效应显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行业监管从严,竞争环境优化,这使得传统保险公司受益。保监会近期密集发文,推动保险业回归风险保障、强化保险监管、维护金融安全,这为保险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在监管阵痛期中,稳健大型保险公司的优势反而在整顿中得以彰显。

例如,保监会下发的“1+4”系列文件,“1”指的是《关于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4”指的是《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起到了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消费品”属性正逐步加强

从长远看,寿险保费快速增长、保费结构逐渐改善等将会利于保险股中长期趋势性行情。保险产品回归保障迎合了社会大众需求,预计未来消费水平提升、人口老龄化等外部因素,将与保险产品回归保障等公司内部因素形成良性循环,推动保险产品属性持续由理财向消费转化。

2017年7月1日起,个人税优健康险产品将向全国开放,而市场高度关注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也有望于今年年底落地。政策的利好或成为保险股持续上涨的“中长期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产品结构优化,保险的“消费品”属性正逐步加强,大众的保险需求将长期且稳定增长。具体而言,随着中产阶层逐步崛起促进消费升级,他们的需求从基本温饱消费向养老、健康和医疗等领域转变,根据国外经验,在市场化、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消费分层的背景下,随着中产阶层家庭数量激增,以养老和健康医疗为主的保障型保险将拥有长期且可持续的需求,保险的消费将逐渐成为中产阶层人群最重要的消费之一。

此外,老龄化加剧抬升对健康、养老的关注。目前我国老龄化程度已经超过10%(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老龄化催生寿险产品和健康险产品的需求,在老龄化加速的过程中,寿险需求将长期保持旺盛。同时,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保险的“消费品”属性正逐步加强,理财型保险产品费率高于消费型产品,消费型保险产品较之理财型保险更加划算。举例来讲,保额10万元的人身保险,消费型产品保费的年费可能仅为理财型产品年费的1/10。

赵湘怀认为,保险股作为具有业绩支撑的优质蓝筹股,成为较好的避险工具。从长远看,寿险保费快速增长、保费结构逐渐改善等将会利于保险股中长期趋势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