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咱得拉扯下石德岩一家子!”

发布时间:2017-06-05 08:35:41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5月16日,大连普兰店矫沟村。光大永明大连分公司总经理于厚鹏把2000元用于购买果树农药和树肥的扶贫款送到正在为果树生产缺钱犯愁的石德岩夫妇手上,还给石德岩即将上小学的孙子带来了几套新衣服和学习用具。这让石德岩夫妇喜出望外,石德岩的孙子换上保险公司送来的新童装,欢喜地连声道谢:“谢谢大大!”


5月16日,光大永明大连分公司扶贫工作组前往普兰店矫沟村看望贫困户石德岩夫妇,并给石德岩即将上小学的孙子送去了几套新衣服和学习用具。石德岩的孙子换上保险公司送来的新童装,连声道谢。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2015年2月,石德岩的32岁独子罹患尿毒症,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每个月3次透析,每次透析费再加往返路费共450元,几年下来,石德岩夫妇和儿子的积蓄都被折腾光了。今年村里给石德岩的儿子办理了低保,每月透析可以报销300元,还享受低保金300元,即便这样,每月透析费用仍有150元缺口。石德岩夫妇均患有严重的腰疾和关节炎,平日弯下腰都很吃力,打理家里50棵苹果树也成了难题,而年均4000元的苹果树收入又都填进石德岩夫妇治病和儿子平日辅助治疗的窟窿里。生活所迫,石德岩儿媳妇只能外出打工,独自一人承担起一家人生活。

光大永明正是了解了上述情况,也才有了本文开始的一幕。

“我们这次就是来帮助你们家解决果树管理尤其是苹果收获后销售难题的!”于厚鹏告诉石德岩夫妇,公司准备发动工会和共青团志愿者在苹果套袋、除草、采摘等生产环节提供劳动力支持,对打药等技术环节,还可出资帮助他家雇请劳力解决。

在苹果园里,于厚鹏向石德岩了解果树生产有哪些关键管理环节, 转而又向身旁的矫沟村党总支书记曲桂林了解村民总体收入情况。

“你们也看到了,现今村里的年轻人都跑到外面闯世界了,老弱病残反倒成了种地的‘壮劳力’,咱矫沟村没有一家民企,栽果树的也不多,有限的耕地又都以种苞米为主,低收入农户致富的路子太少了。”曲桂林脸上掠过一丝不易觉察的焦虑。

但曲桂林转而提高了一下声调——“咱也不能泄气,现在扶贫脱贫是村、乡及各级党组织的头号工作,上面三天两头过问村里扶贫脱贫工作进度,相关的报表一个跟一个,我都恨不得把自己变成钞票分给困难户,你们保险公司大老远地跑来帮助我们村党总支扶贫,真不知咋感谢你们好啊!”

看到曲桂林渴望帮助石德岩夫妇,于厚鹏说:“老百姓有难才需要咱,我们就是要来跟您一道,找个更好的门路和法子,帮助石德岩一家彻底摆脱贫困并不再返贫……”

两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因脱贫找到了共鸣,而话匣子打开后也就忘了收场。不知不觉之中已到晌午,告别曲桂林和石德岩夫妇,扶贫工作组一行踏上了归途。“咱得拉扯下石德岩一家子!”回望着逐渐掠过车窗后面的矫沟村,于厚鹏自言自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