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中银保险加快推进境外服务

发布时间:2017-06-05 09:04:14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记者从中银保险了解到,截至目前,中银保险已在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为不同企业提供境外保险咨询与风险管理服务。中银保险有关人士表示,中银保险作为中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充分发挥中国银行的海外业务优势,结合自身境外项目丰富的承保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细致周到的金融保险支持。

承保多个“一带一路”沿线项目

据中银保险方面介绍,截至2017年一季度,中银保险当年承保境外项目共35笔,承保项目保费约1.54亿元人民币,主要合作客户包括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等。

近几年,中银保险承保了多个“一带一路”项目,包括:2006年承保乍得油田项目工程保险,2009年承保阿曼水泥厂项目工程保险,2010年承保土库曼斯坦气田集输工程保险,2012年承保伊拉克油田项目工程保险,2013年承保匈牙利BC项目财产运营保险和印尼棉兰高速项目工程保险,2014年承保沙特军营项目工程保险、柬埔寨公路项目工程保险、印尼五环项目工程保险、越南生产基地财产运营项目,2015年承保哈萨克斯坦PK项目工程保险、俄罗斯亚马尔油气项目工程保险、尼日尔输变电项目工程保险、巴基斯坦卡西姆电力项目工程保险和印尼广青镍业项目工程保险。

其中,包括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例如匈牙利万华集团BC化工厂营运险项目总保额约为750亿元人民币。据中银保险方面介绍,万华集团作为中国银行总行级重点客户,中国银行为其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BC)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同时BC成为万华集团最大的境外资产。2013年1月,中银保险以再保临分分入的形式介入该项目的保险业务合作。

中银保险还承保了柬埔寨两桥一路(湄公河大桥、洞里萨河大桥和8号公路)建工险项目。2008年至2014年期间,中银保险仅柬埔寨项目组就成功参与了11个基础设施项目,总保费近227万美元。

依托多元平台拓展境外布局

据中银保险有关人士介绍,作为中国银行综合经营战略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银保险通过共享中国银行的品牌、渠道、客户、技术、人才等资源,采用银行保险创新经营模式,形成了中银保险在境外保险业务经营上的独有优势。依托中国银行的大量海外机构,银保联动可以快速搭建海外业务平台,降低保险服务成本。中国银行的众多客户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中银保险依托银行渠道,充分挖掘客户资源,形成了境外保险业务的稳定来源。

中银保险自2006年开始涉足境外保险业务。近几年来,中银保险正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加快拓展境外业务布局。2016年,该公司境外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当年承接境外项目90笔,投资总额/工程承包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2006年至2016年底,累计支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交集团、中国电建、中国铁建等大型企业“走出去”,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等近60个国家和地区安排境外保险项目。

谈及中银保险对中资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优势,中银保险有关人士表示,中银保险除了可以提供初期咨询、信息提供、安排投保联络事宜、国际市场询价和再保险安排取得优惠条件、参与理赔保障客户利益、组织风险评估和国际保险培训等,还可以弥补客户直接在当地办理保险对环境不熟、信息不清、操作繁琐的缺陷,改变在境外盲目接受当地保险公司承保条件;加上中国银行本身的国际化业务背景,可以制定专业化、国际标准服务方案,可以促使项目实施方案事先制定并有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