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服务实体经济

险资投资重大工程享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7-06-05 09:30:08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保险公司是世界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这使保险公司能够提供大量的资金资助各种金融和经济部门。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应当充分发挥期限长、规模大、收益率合理的比较优势,把握好保险资金投资重大工程的政策红利,有效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实现保险资金投资增值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双赢。

近期,保监会近期下发了多份文件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

对接实体经济享政策红利

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迎来政策红利。4月20日,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积极把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机遇,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参与去杠杆和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的优势互补。随后,《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等政策又挥出一套防范风险、强化监管,引导保险资金输血实体经济的政策组合拳。

中保资协相关人士指出,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追求稳定收益等特点,从保险资金自身特点以及运用要求上看,保险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尤其是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有助于险资发挥社会管理功能,发挥“稳定器”和“安全阀”作用,从“消化过剩产能、降政府债务杠杆、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增进经济运行效率”等多个维度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分享地方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成果。

支持重大工程 投资债权计划迎两大利好

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

未来,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重大工程将迎两大利好:一是对于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重大工程,监管部门将优化增信安排。其中,债权投资计划投资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重大工程,且偿债主体具有AAA级长期信用级别的,可免于信用增级。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以及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投资规模大,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动作用强。二是提高注册效率。对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的债权投资计划,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满足重大工程融资时间紧、效率要求高的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现有监管规定,债权投资计划免增信条件较高,关键指标是要求偿债主体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不低于300亿元、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00亿元,能够同时满足这些指标的融资主体比较少,制约了保险资金投资重大项目的力度。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完善监管政策,进一步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金融支持环境。

投资“一带一路”优质资产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是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好时机,应进一步放松相关管制政策,提升金融业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形成金融支持合力,同时也护航“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一带一路”中的融资需求恰与保险资金相契合。同时,保险公司将寻求海外企业债券和股权投资(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以追求更高收益率、多元化投资和更成熟市场的优质资产。

中国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支持体系,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对风险可控的项目应保尽保,推动国家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服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风险保障需求,不断创新保险产品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鼓励保险机构发挥保险资金优势,积极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多渠道、多方式投资“一带一路”重大投资项目,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怡安奔福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兼怡安风险服务中国首席执行官陆勤分析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面临四大现实问题,一是地缘政治风险,二是人员所面临的风险,三是融资风险,四是项目执行风险。据了解,目前,各方已有资金准备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而很多项目在海外还需要融资,融资方式往往采取PPP模式。但是,PPP涉及到众多相关方,其中的不确定性比较高,特别是国外的一些PPP项目所面临的情况与国内千差万别,外汇风险也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