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让严寒不再那么冷

发布时间:2017-06-06 09:11:40    作者:潘丹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潘丹华

日前,浙江杭州花果水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华莆收到了安信农险支付的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赔款13.2万元。

今年年初,余杭出现了零下5.4℃的低温,九成枇杷头果受冻,塘栖枇杷的品质受到了影响,导致今年枇杷价格下跌,果农损失不小。好在有保险赔款,化解了果农的部分生产风险。

塘栖枇杷是余杭区具有支柱性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产量5000余吨。近年来,因冻害导致枇杷受损的情况时有发生,果农生产积极性遭到了严重打击。对此,浙江保监局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就开展天气指数保险的可行性进行论证,推动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经过多次研究,保险方案确定为一旦温度低于零下2℃,果农就可以获得赔偿,增强了果农抵御风险的能力。

2015年,塘栖镇25户枇杷种植户投保了低温气象指数保险。2016年1月24日,塘栖遭遇严重低温,最低达零下7.8℃,大部分果农颗粒无收。浙江保监局要求保险公司快速理赔,安信农险浙江分公司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共支付赔款342.36万元,赔付率750%。2016年,余杭区共有179户农户投保,参保面积达4598.9亩。2017年1月的低温,果农再次受到损失,共有130户农户获得赔款137.97万元,简单赔付率125%。

2017年,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又在温州永嘉和金华兰溪开展试点,人保财险浙江分公司、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也纷纷参与试点。2017年,浙江省枇杷气象指数保险共承保枇杷7326.9亩,为272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198万元。

同样获得低温风险保障的还有径山四岭名茶厂。该厂2017年为1000亩茶园投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自交保费12万元。3月初的两次降温,使该厂茶叶遭受严重冻害,最终获得保险赔款共计52.5万元。

茶叶是浙江省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是山区农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在每年的2月下旬到4月春茶采摘期,极易遭受低温霜冻自然灾害,导致茶叶减产茶农减收。2015年,在浙江保监局积极推动下,在省农险协调办大力支持下,浙江在全国首创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在绍兴和安吉两地开展试点。在采摘期内,当气温降至保险合同约定的最低温度以下,茶农就可以获得理赔。

试点3年来,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此基础上,浙江保监局指导保险公司总结经验,积极扩面,目前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已覆盖绍兴、杭州全市以及安吉、武义等12个县(市、区)。人保财险浙江分公司、安信农险浙江分公司、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中华联合浙江分公司和国寿财险浙江分公司积极参与试点工作。

今年3月3日,浙江省大部分地区遭受低温霜冻灾害,其中绍兴嵊州地区日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4℃。这种情况下,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发挥了积极作用,最终绍兴地区共有132户农户获得了共计291.27万元赔款。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是全国气象灾害种类最多、发生最频繁和影响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此外,浙江山多地少,农户“散而小”的特点十分明显。一旦大灾发生,传统农业保险查勘定损方式费时费力,无法及时将赔款支付给受灾农户。而气象指数保险具有透明度高、理赔快、道德风险低、操作简便等特点,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近年来,浙江保监局联合浙江省农险协调办、省气象部门等单位积极推动气象指数保险发展,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创新产品,目前已有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蜜梨风力指数保险、互联网风力指数保险等5种气象指数保险,成为浙江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浙江还积极探索气象指数在农业保险理赔中的运用,解决传统理赔方式成本高、速度慢的弊端。在气象指数保险引领下,浙江正在加速迈入农业保险指数化时代,力争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更多更有效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