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再保险护航“一带一路”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06-06 09:13:11    作者:袁临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袁临江

为了实现“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的伟大目标,中国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之下,“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重大举措,越来越得到海内外的一致公认。这从5月14日-15日中国成功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得到了最好的验证。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诞生之时,就是中国保险企业中最为国际化、最受全球市场瞩目的中国保险企业。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构想下,中再集团不仅在精神主旨上与之高度相通,更在实现路径、战略举措方面合力共融,全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风险保障。

一、再保险的精神实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高度吻合

保险/再保险行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在精神实质、实现路径、发展目标方面高度吻合,因此也必然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出风险保障的价值作用。

其一是精神相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实质就是人类利益共同体、风险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保险行业的核心要旨是利益共保、风险共担,通过保险的形态,实现在风险面前的互助共赢,这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实质息息相通。

其二是路径相融。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需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在实现“五通”的过程中必然涉及财产风险、信用风险、巨灾风险等多方面风险,保险正是实现上述风险管理和分散的必由之路。

其三是目标相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设想最终要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人类文明进步的大目标,保险作为人类应对风险威胁所发明的共同承担机制,同样致力于实现社会文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水平的高度发达,这恰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符相合。

二、“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急需保险/再保险行业提供风险保障护航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在沿线国家的风险管理和保险业务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一方面,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工程项目迅速增加,并呈现出投资大、周期长、环境复杂的特征,面临信用风险、巨灾风险等多方面风险;另一方面,国内人员对外交流频繁,对意外伤害、海外医疗、紧急求助等风险保障需求也在逐步加大。而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应对风险的能力远远低于国内,这为中国保险/再保险企业提供了全新机遇,也提出了更高挑战。

再保险是“保险的保险”,是整个保险行业的安全阀、减震器。再保险承接和汇聚保险行业不同种类的风险,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险差异性,实现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风险组合,并将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分散,是全球保险互联互通的桥梁和平台,天然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精神的经典体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资保险公司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技术和服务能力不足愈发明显,风险管理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为保险行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一方面,是存量市场上竞争能力不足,中资保险机构在“应保已保”的存量市场竞争能力不足,根据中再集团的测算,中国企业“走出去”所产生的保险业务当中,中资险企实际占比不到10%,大部分业务由少数国际保险机构承保;另一方面是增量市场的开发拓展不足,中国“走出去”企业的风险管理理念还不成熟,如参照成熟市场经验,我们估算超过一半以上的风险仍处于暴露状态,没有得到保险保障,因此“应保未保”的增量市场空间更大,是一块快速增长的巨大蛋糕,但中资险企对其开拓并不够,创新重视程度不足。因此,综合来看,再保险更加需要发挥在技术、人才、海外网络和业务经验方面的优势,主动作为、发挥桥梁作用、集聚保险行业资源,合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完善的风险保障。

中再集团是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是再保险的“国家队、主渠道和主力军”,是有近70年历史的亚洲最大再保险公司,业务基本覆盖国内所有保险公司,有能力、有决心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保驾护航。从国际网络来看,中再集团是国际化发展最早、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再保险公司,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保险机构有合作关系;与六大洲、60余个国家、近400余个国际公司保持多年的保险再保险业务联系。从全球影响力来看,在全球保险行业内,中再集团有着较强的影响力,是全球保险行业“顶级俱乐部”——英国劳合社的唯一中资保险成员,是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FAIR)副主席单位、亚洲再保险人峰会初始发起人之一。从战略构架来看,中再集团在“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明确秉承“两个坚持”基本原则——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国企担当,践行国家队责任,全力以赴为“一带一路”提供全面风险保障。

三、中国再保险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列入中再集团“一三五”战略国际化发展的主攻方向。2016年,中再集团为国际市场提供了2万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国际业务保费规模增速高于国内业务,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之后,中再集团将进一步从人才体系、机构布局、机制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大海外拓展力度,提升护航“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

(一)管理机制与人才体系建设:中再集团已经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专责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导小组,并在集团公司层面由战略客户部负责组建专门的工作团队,并加强内部组织管理和协同,形成集团合力。为更专业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再集团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一方面从国际再保险中心引进承保、精算、风险管理等方面多名高精人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海外平台的国际化优势,选派有发展潜质的年轻人才到海外平台进行交流培训,近一年多来已经派出20多名干部到海外交流培训,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

(二)下大力气扩大海外布局:中再集团充分发挥设立在伦敦、新加坡、中国香港的经营机构作用,其中开业不到一年的中再新加坡分公司积极承担了东盟国家、亚太地区“一带一路”再保险渠道的建设任务,辐射亚太作用显著。在此基础上,中再集团基于现有海外机构、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FAIR)共同体等海外平台上,加速推动海外网络搭建。截至目前,中再集团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当地主要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签署了海外出单和在地服务合作备忘录,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覆盖,搭建起服务“一带一路”更为完整的海外合作体系。中再集团还将在有利时机通过并购方式继续扩大海外网络,延续中再集团的国际化新布局。

(三)推动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在中国保监会和股东单位的支持领导下,中再集团主动承担国有再保险的责任,提出整合行业力量,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的建议,得到了保监会和股东单位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中国保监会于2017年4月27日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示,“组建行业战略联盟,探索建立保险业‘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中再集团正推动相关工作,今年计划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保险服务网络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近一半,并已经与相关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再集团将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均实现合作布点。

(四)“一带一路”相关产品研发成果显著:中再集团长期持续关注中国海外劳务人员保险需求。目前,中国在海外的劳务人员有近100万人,如此庞大的人员群体面临着相当高的安全风险。根据统计,我国已经成为人员在海外遭受恐怖袭击、绑架勒索的第三大高危国家,因此“走出去”企业和人员对此类安全风险保障有着强烈的需求,但市场上此类保险产品的设计标准、费用成本和后续服务等方面均不能有效匹配我国企业的需求。5月12日,中再集团与中国安保共同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了以“中国保险+中国安保”为特色的海外救助服务体系,旨在为中国企业海外人员提供更可靠、更全面的安全保障。中再集团此次推动成立中国安保共同体,并与之开展合作,目的就是为了针对客户痛点,建立以“中国保险+中国安保”为特色的海外急难救助服务体系,打造“国人国保”的民族品牌,设计符合行业需求、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急难救助”保险产品,切实可靠地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五)设立国内首个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中再集团为加强巨灾领域技术水平,推动巨灾业务创新、产品研发,集合了保险行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相关单位力量,设立了“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将于6月挂牌成立。成立后将致力于为完善中国巨灾保险体系、提升中国巨灾保险在全球的影响力、加快国际巨灾产品研发打造平台。

中再集团以高度的使命感、强烈的国企责任担当意识、深厚的国际经验和技术积累、不断完善的人才队伍体系,正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建设,努力创新、精准对接、全面护航,愿意与各相关机构、“走出去”企业、保险同业一道,用“中国保险”为“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护航,开创出中国的国际交往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