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情定黑山羊

发布时间:2017-06-07 08:58:22    作者: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张友琴

缺了保险就搞不成

“在黑山羊产业发展中,保险公司服务工作做得好、理赔及时,为我县产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缺了保险就搞不成。”近日,一见到《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金融局局长雷仲阳就这样说。

位于大别山主峰脚下的罗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106个贫困村、3.7万贫困户、12.1万贫困人口。近年来,该县将黑山羊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进行培育,经过探索,总结出了“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扶贫模式,被相关国家领导人赞誉“为全国提供了一种可复制的脱贫好模式”。这种扶贫模式中,由政府提供政策、银行提供启动资金、保险公司让农户无后顾之忧、养殖公司提供产供销和养殖技术全方位服务。

“‘五位一体’模式是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刚开始时只有‘三位’,即政府+银行+贫困户。”雷仲阳介绍,“‘三位’扶贫模式结果很不理想,银行贷款风险和贫困户产业风险由贫困户自己承担,而贫困户风险比一般自然人要大很多,一旦遭灾便无力复苏,银行贷款就还不上,恢复生产也没有资金。把保险保障机制引入其中后,效果就大不一样,贫困户产业风险和银行贷款风险由保险兜底,损失由保险公司按规定赔偿,农户经营和银行贷款没有了后顾之忧。”

罗田县平湖乡千场村贫困户张艳华,2015年借钱买了20多只本地黑山羊,半年后发展到100多只,但因为不懂技术,一场口疮病死了40多只,均得到了保险赔付。张艳华告诉记者,“幸亏太平洋产险给我的羊上了保险,才使我受灾不受损,走出了困境。”据介绍,现在张艳华家每年出栏黑山羊180只,年收入达10多万元。

罗田县“五位一体”扶贫模式由太平洋产险罗田支公司承保。据介绍,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通过多次深入罗田黑山羊养殖户进行调研,形成了“罗田黑山羊专项保险实施方案”,上报总公司和湖北保监局,得到了大力支持。不到一个月,太平洋产险总公司就完成了条款审批和业务系统上线工作,为罗田黑山羊保险量身订制了低保费、高保额方案——每只羊保费90元,保额2500元。


太平洋产险工作人员正在贫困户李云启家羊圈察看黑山羊生长情况。特约记者 张友琴/摄

保险帮农民“发羊财”

“我和爱人原来在安徽六安一家餐馆打工,年收入8万元左右。2015年父亲去世,家里小孩和母亲需要照料,加上驻村干部几次上门动员,我也就动心在家搞起了黑山羊养殖。”罗田县骆驼坳镇徐家垸村五组的黑山羊养殖户王敏表示,“从眼前看,外出打工收入比在家养羊一年要多2万-3万元,但从长远看,养羊收入肯定要比打工多,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一举多得。”

王敏告诉记者,2015年11月,罗田县名羊公司给他提供了10只母羊、1只公羊,因受山区极寒天气影响,加上缺乏饲养管理技术,死了5只。太平洋产险及时理赔,名羊公司给他补发母羊,罗田县畜牧部门派人上门传授饲养管理技术,使他有了信心,也掌握了技术。2016年,王敏的羊出栏13只,收入2万余元,目前发展到48只,预计今年下半年出栏20多只,收入3万元以上。

如果说王敏的转型还有些个人主观的话,那么李云启家的状况就纯属被“逼上梁山”了。

李云启是凤山镇上石河源村五组村民,原在江苏连云港做木工,2015年做了肠穿孔手术,爱人胃病严重常年吃药,儿子、儿媳又于2016年同一天意外死亡。李云启目前有13岁的孙女和81岁的老父亲需要照料。正在这时,县里大力推行黑山羊产业发展,李云启便报名加入。2015年下半年,李云启在原来自养7只土山羊的基础上,从县锦秀林牧合作社引进10只能繁母羊和1只种公羊。在合作社全程指导、太平洋产险全力保障下,李云启养殖的黑山羊数量发展到79只,并向名羊公司提供肉羊15只,按合作社协议价获得收入2万多元。

记者日前在李云启的羊棚里看到,百余只黑山羊个个光泽亮丽,咩咩地呼唤着主人的喂养。李云启盘算,今年养羊收入有望超过5万元。

太平洋产险黄冈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告诉记者,2016年,罗田县已有63个贫困村通过省市验收,22177户、72137人成功脱贫,“这其中,打工回乡的人数要占一半以上”。

接着,太平洋产险罗田支公司总经理雷燕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回乡养羊致富的带头人。比如,前面提到的张艳华,在浙江打拼多年,于2011年回乡创业。2016年,他在县畜牧部门引导和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带动下,流转百余亩板栗林种草,养殖黑山羊295只,当年实现纯收入20万元;匡河镇38岁的青年方荣彩结束了19年的打工生涯,2012年带着几万元积蓄回乡养羊,如今,方荣彩已经成为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拥有两座标准羊舍,年收入达10多万元……

“保险服务永远不会到期”

自2015年至今,太平洋产险扶持罗田发展黑山羊产业已有3个年头。通过多方协同推进,2015年-2016年,太平洋产险共为全县406个贫困户、4228只能繁母羊提供了保险,共收取保费38.052万元,承担风险保额达1057万元。截至今年4月底,共接到养殖户报案843起,处理赔案759件,理赔金额达268.35万元,赔付率783%。在此项业务经营上,太平洋产险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公司自身效益。

《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日前到罗田采访时,正值该县黑山羊保险第一轮协议到期、续签第二轮协议之时。同行的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秦军强调,“第一轮协议虽然到期,但我们为罗田黑山羊产业提供保险服务永远不会到期。”

记者注意到,续签的第二轮协议,在承保面、保险金额、保险费以及各方权责与义务等方面,比第一轮协议规定得更为详细具体,协议条款更加科学合理、接地气。

新“五方协议”根据第一轮保险经营状况和贫困户实际,将黑山羊保险分别调减到每只保额1000元、保费40元。据介绍,保额和保费的双下调,并不意味着太平洋产险责任和义务的减少,相反更体现出该公司责任与义务的增大,他们将通过扩大承保面、增加承保数,使全县能繁母羊应保尽保、贫困户悉数参保、产业经营有险必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