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已有260多万贫困患者获分类救治

发布时间:2017-06-07 09:06: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记者6月6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题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国将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已经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达到44.1%,涉及近2000万人。农村贫困重病患者的健康服务怎样才能兜得住底?

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副司长刘魁介绍,“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是目前健康扶贫的重点和难点。综合各地实践可以发现,兜底保障能够取得良好效果,关键是要在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障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依托现有的医保制度,来精准地为农村重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再设立一道保障线。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疾病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通过制度性的安排,可以把因病致贫的增量有效地控制住。根据我国健康扶贫工程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我国将使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同时,要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通过健康促进把保证健康的关口进一步前移,让人晚得病、少生病、不得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