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承保利润、投资收益“双降”

2016年财产险公司净利增速明显下滑

发布时间:2017-06-07 09:15:4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截至4月底,各保险公司2016年公开信息披露相继结束,辛苦一年的经营成果化作一个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数字被晾晒在阳光下,以供检阅。

不出意外,2016年国内财产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仍保持稳步增长,行业格局继续呈分化态势,保费收入排在前10位的公司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超过90%。但受累于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的下滑,财产险公司去年的净利润表现未能尽如人意。在71家财产险公司中(注:2016年中外资财产险公司共计81家,本报记者统计了其中71家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以下简称“71家财产险公司”。),最终以亏损状态挥别上一年度的公司占比近四成。同时,作为产险业务中流砥柱的车险业务承保利润表现不佳,是制约全行业承保利润的重要因素。

而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在资本市场难以提供稳定的投资收益的情形下,财产险行业将回归综合成本率的竞争,承保能否获利对保持业务良性发展愈加关键。

保费收入稳步增长 行业格局分化明显

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266.17亿元,同比增长10.01%,较上一年同期11.65%的增速下降了1.64个百分点;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724.50亿元,同比增长9.12%,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1.87个百分点。财产险业务赔款4726.18亿元,同比增长12.68%。但从保费总体规模来看,国内财产险市场仍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

具体到各公司的情况,既有行业格局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在71家财产险公司中,保费收入排在前10位的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安邦财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阳光产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和华安财险。这10家公司的保费收入约占2016年产险公司保费总收入的93%。其中,排在前3位的公司,保费收入均超过千亿元,且保费收入之和约占2016年产险公司保费总收入的65%。可见,不同规模财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差距较大。

净利润“压力山大”

偿付能力保持坚挺

与保费规模的平稳增长相比,2016年财产险公司的利润数字不算亮眼。71家财产险公司中,28家净利润为负值,即为亏损状态。此外,只有2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而在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的44家公司中,26家公司同比降幅超过100%,其中最高降幅达1357.04%。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内的净利润表现也有所区别。根据统计,人保财险、安邦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阳光产险、中华财险、天安财险、永安财险、太平财险为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其净利润总和约为533亿元,占71家财产险公司约529亿元全部净利润的100.76%。

通常而言,财产险公司的净利润主要由承保利润与投资收益决定。所以,导致财产险公司净利润出现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16年各公司的投资收益的同向变化。与寿险公司相比,财险公司权益类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重较低,受股市波动影响小一些,但受制于利率下行和宏观经济走势趋弱的外部环境,现金及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也面临压力。

在71家财产险公司中,23家实现了投资收益的同比正增长,其中6家同比增长超过100%。有41家公司出现了投资收益的同比下降,最高降幅为85.95%。

此外,行业承保盈利能力有待提升,是财产险公司净利润表现承压的另一重要因素。根据记者的粗略计算,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其平均综合成本率已略超过100%,即接近于承保亏损状态。这样的表现也使得财务数据中的净利润指标“压力山大”。

不过,净利润增速的下降对行业的偿付能力没有产生太大冲击。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00%以上的公司有54家,达到150%以上的有62家,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约为580%。

车险承保盈利能力承压

非车险业务潜力可挖

2016年7月,商车险费改在全国落地推行。相关数据显示,去年车险保费收入约为6800亿元,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了8%。这或许将导致未来全行业车险保费收入增速的放缓。正如在2016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中国太平等4家上市公司的车险业务平均保费增速已经同比下降了3.6个百分点。

而从市场份额来看,车险保费收入排在前10位的公司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华安财险、安盛天平和永安财险。这10家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在61家财产险公司(统计的71家公司中有61家公布了车险保费收入)车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0.58%,前3家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占比为71.03%。

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也面临较大压力。在54家公布车险承保利润的财产险公司中,有11家公司实现了承保盈利,43家公司处于承保亏损状态。其中,车险保费收入排名前3位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约占54家公司车险承保总利润的177%,排名前10位的公司约占162%。

在车险保费收入占财产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比重接近75%的情况下,车险承保利润表现不佳应该是整个财产险行业承保利润承压的关键原因,进而又影响了全年净利润增速的下降。今年,商车险费改有望进一步推进,需要各财产险公司继续提升定价能力以适应费率市场化机制,这对于未来车险业务的承保盈利能力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但是,在宏观层面去产能、调结构所带来的基础需求减弱的情况下,财产险公司已经意识到,行业将回归成本端的竞争,承保能否获利显得尤为重要。

此时,除了车险业务经营水平的提升外,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巨灾保险、保证保险等能够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险种,在承保盈利方面的潜力可待开发。比如,2016年,平安产险保证保险的收入从2015年的135.32亿元减少39.9%至2016年的81.36亿元,但承保利润达26.86亿元,与车险27.04亿元的承保利润几乎持平,而后者的保费收入是1779.08亿元。

“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被认为是财产保险非车险业务发展的窗口机遇。财产保险如果能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财产安全、人员和责任风险、船舶货运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收益的将不仅是承保利润,也为全行业整合经营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