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边疆的少数民族“翻译官”

发布时间:2017-06-07 10:23:21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作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新疆喀什当地常住人口有450万,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占比将近94%。在南疆,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和所面临的环境相对北疆要更加艰难。中华保险新疆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成协力说。

据介绍,中华保险新疆喀什分公司一共有27个机构,基本覆盖了当地各县市和团场。员工共250人,少数民族员工为53人,占比将近21.2%。

“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保险业务,尤其是在保险承保条款解释和保险理赔等方面,翻译、沟通和宣传的工作量非常大。近年来,公司涌现了一批有责任心、表现突出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员工,对促进喀什分公司业务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华保险新疆喀什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昝启昌介绍。

客服部大厅主任穆拉迪力·图尔贡就是公司少数民族“翻译官”中的主力。他说,已经入司12年了,一直从事理赔服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少数民族同志多,很多人都不会说汉语,带来了巨大的沟通压力。同时,也正是因为语言不通,很多少数民族同志的保险意识不是很高。

穆拉迪力说,在具体工作中,车险的三者险理赔是被投诉最多的,因为很多车主在发生意外事故后,不懂得要到保险公司递交相关材料,造成理赔滞后。

业务管理部经理助理再努尔·吐尔孙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维吾尔族农户,只买了交强险,但根本不清楚交强险的保障范围,发生意外后就要求赔偿车损险和三者险:“他们只有一个概念,那就是我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就要承担我的全部损失。”

作为喀什中华保险其中一支少数民族团队的领头人,营销五部经理阿不都维力·阿克音介绍,喀什地区农户收入较低,很多农户一家只有四五亩地,完全依靠低保收入维持生活。所以,除大病医疗和意外险是强制购买外,其保险意识和支付能力都很差:“(他们的愿望是)最好不掏钱,就能受到保障。”

为了提升当地民众的保险意识,阿不都维力·阿克音的团队做了大量的普及和沟通工作:“2011年,我们和喀什当地的一家建筑公司建立了联系,劝公司老总为员工购买保险,但是这位老总没读过书,没有保险保障意识,一直都不肯买员工意外险。经过整整5年的沟通,终于在去年给公司员工上了建工意外险。”

今年1月,该公司一名电工从脚手架上跌了下来,喀什中华保险为该电工和其家属共赔偿50余万元。“如果不上这个险,私下解决,不仅员工得不到这么多赔付、家属也无法安置,建筑公司年收入也会受损严重。”

通过这件事,该建筑公司迅速扭转了对保险的印象,不再认为“保险无用”,今年主动将保费交到了阿不都维力·阿克音的手里。

在少数民族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喀什中华保险的投保群体已经拥有了最基础的保险知识,也对保险的保障作用有了初步了解。

据统计,2016年喀什中华保险保费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15.19%,增速超过同业11.41个百分点。财产险保费收入1.81亿元,意外险和健康险保费收入1.12亿元,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农险保费收入1.2亿元,实现利润3655万元。

“在开展保险业务的同时,喀什中华保险的维稳工作是必须完成的。” 昝启昌介绍道。

按照要求,公司必须24小时维稳值班。“业务多多少少会受影响。” 喀什中华保险营销五部员工阿依仙姑丽·阿克音说,“除了更加努力地工作,我们也会通过改变营销思路和方法,做大做强业务,抢占市场份额。”

阿不都维力·阿克音说,以前车险主要是挂靠公司、挂靠车队,现在开始向农村和城市私家车市场转型,为私家车主提供意外险、学平险等更多的需求选择。

为了承接业务转型力度,喀什中华保险的人员队伍标准也有了更高要求。“现在招聘少数民族员工首先要求其必须有较强的学习、翻译能力,其次,要能较为成熟地理解保险责任。”据昝启昌介绍,喀什分公司人才战略第一要务就是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员工的培训工作。

“培训工作一方面方便各民族员工感情拉近、对接交流;另一方面也培养少数民族大学生成为管理人才。”中华保险副总经理兼中华保险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梁英辉表示。

目前,通过培训与不断的经验积累,当地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保险员工:穆拉迪力·图尔贡获得2014年中央金融团工委授予的“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阿布都卡地尔获得2016年财险总公司最美查勘员,阿地里·台外库获得2015年新疆保险行业协会最美保险人,而阿不都维力·阿克音则连续5年当选新疆分公司民族团结模范。

面对荣誉,阿不都维力·阿克音仍然非常谦虚,也对喀什地区的保险工作充满希望:“我相信,当地保险业务会一天比一天好,因为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进行发展。”

“目前,各类保险条款只能靠少数民族员工逐字逐句为保户翻译解释,所以产生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由于员工翻译的文字不能作为官方版本进行宣传,所以现在开展业务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希望保险监管机构能够出台双语的保险条款和宣传手册。”谈及未来发展,再努尔·吐尔孙和阿依仙姑丽·阿克音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翻译保险条款和宣传册,她们认为,一旦能够统一下发维语保险条款和宣传册,那么营销员开展工作就能够更方便、更快捷,沟通也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