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一季度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实现规模增长

发布时间:2017-06-07 20:59:07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银行间市场的所有资产类型中,共有21笔证券化交易发行,发行总额为人民币760亿元,较2016年第一季度相同交易笔数的人民币450亿元显著增长。

针对此现象,穆迪高级副总裁、经理郑志杰称:“但是,2017年第一季度整体发行量显著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这一趋势在过去两年相同季度也很明显。”

郑志杰补充道:“在贷款标准严格以及贷款价值比率较低等因素支持下,2017年第一季度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ABS) 表现良好,贷款违约和拖欠率仍然较低。”

在穆迪刚发表的报告《中国证券化:行业更新 - 2017 年第一季度:发行量上升,汽车贷款ABS 表现良好》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银行发起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RMBS) 发行量较2016年第四季度显著上升,金融租赁ABS的发行规模也明显上升。

而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抵押贷款证券 (CLO) 和汽车贷款ABS的发行量均实现小幅上升,但却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

2017年3月底,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证券化交易额度为人民币7,990亿元,但仅发行了人民币2090亿元。约人民币1530亿元额度将于2017年底前到期,另外人民币3860亿元将于2018年底前到期。

在中国结构融资交易的评级方面,穆迪认为,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此类交易的评级可高于主权发行人评级,并达到本币债券上限水平。

穆迪报告也指出,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交所) 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深交所) 分别发布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 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通知。自2017年2月发布通知后,截至2017年3月31日,上交所已确认了三只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深交所则确认了一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