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借力“以奖代补”资金补贴

保险护航澄迈特色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8 08:58:25    作者:何方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6日,海南省澄迈县召开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保险工作推进暨保险理赔兑现会,人保财险澄迈支公司现场为叶志波种植的400亩木瓜办理承保,同时,给海南华和源农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以及农户,兑现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赔款249.9万元,用保险的经济保障手段,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澄迈是海南省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唯一获得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资金补贴的县。自2015年起,中央财政分3年,每年给该县1000万元的“以奖代补”资金,扶持农业产业与农业保险事业发展。为了用好这笔资金,澄迈县制定了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奖代补”政策扶持项目实施方案,每年用500万元撬动金融机构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安排500万元补贴保险保费,支持全县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的发展。并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携手,开发应对市场价格风险的创新险种,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办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有效保障了全县冬季瓜菜产业发展的稳定,为促进全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日前,据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上报省财政厅及财政部,关于澄迈县“以奖代补”资金补贴保险保费的统计数据,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澄迈试点开办的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投保农户207户次,保险金额为5498.9万元。由于冬季瓜菜市场跳水,投保农户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获得赔款699.81万元。2016年11月,这项业务的试点工作继续开展,2017年农户生产的瓜菜开始上市时,又是由于市场价格下跌的原因,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已经处理和正在处理的保险赔款为900万元,这不在去年香蕉种植保险3000多万元台风灾害赔款之内。

今年,澄迈县政府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签订了《保险发展战略协议》,全方位开展与人保财险的战略伙伴合作,按省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五基地一区”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补贴保费力度,减轻企业与农户投保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品保险的压力,把全县农业保险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在原来试点开办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又开发出木瓜、莲雾等水果种植保险、荔枝价格指数保险以及香蕉收入保险等新的保险产品,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种植农户与新型经济体的保险需求,为澄迈做精做强农业王牌产品提供全方位的保险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