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联合国报告称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增长5%

发布时间:2017-06-08 21:31:30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6月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显示,预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达到近1.8万亿美元。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小幅下降2%,至1.75万亿美元,2017年的新预测更为乐观,这得益于主要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上升、贸易增长复苏以及企业利润回升。

预计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的适度增长将持续到2018年,届时将达到1.85万亿美元。然而,即便如此,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仍低于2007年1.9万亿美元的历史峰值。

根据对未来的预测,美国、中国和印度是今后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贸发会议调查的企业高管表示,他们对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表现保持信心。其他大部分地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除外)的外国 直接投资前景适度乐观,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预计将增长10%左右。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之路仍然崎岖不平,但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虽然该报告预测2017年略有增长,但其他因素也可能影响到复苏的规模,例如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和政策不确定性。”

贸发会议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仍然是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接收国,吸引了3910亿美元资金流入(比前一年增长了12%),其次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获得了2540亿美元,从2015年的第十四位飙升至第二位,主要得益于大型跨境并购交易。中国处于第三位,流入量为1340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

2016年,在经济增长疲弱和跨国企业认为存在重大政策风险的背景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了2%,主要是由于公司内部贷款大幅下滑,股权投资增加部分弥补了这一影响。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尤其受到重创,下降14%至6460亿美元。尽管流入量下降,但在2016年前10位东道经济体中,发展中经济体仍占了一半。

从发达国家流出的外国直接投资依然疲弱,下降了11%至1万亿美元,主要是由于欧洲跨国企业的投资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