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商车改革红利直达客户

——访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史良洵

发布时间:2017-06-12 10:15:5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为进一步释放商车改革的红利,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消费者,6月9日,中国保监会宣布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

针对此次费改,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史良洵第一时间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认为,近期保监会积极推进车险深化改革,主要针对车险定价的自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做进一步的放开,让保险公司可以根据风险评估做更大的差异化定价浮动。实现规范市场,进一步向消费者让利。

史良洵进一步分析到,对消费者而言,如果保持较好的驾驶习惯,将有可能在购买车险时获得更大的价格优惠,意味着让消费者花费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多的保障,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让车险产品发挥更大的社会保障功能。

对保险公司而言,系数使用下限的调整使定价权得到进一步扩大,车险定价更需精准匹配实际风险,促使保险公司不断优化自身定价模型和风险筛选工具,进而其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得以提升;同时,商车改革红利直达客户可有效降低中间成本,保险公司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承保、理赔等服务体验的提升上,从而获得更广大客户的认可,促进车险业务和谐快速发展。

另外,此次改革深化对目前部分地区而言,伴随费率的浮动,可以将整治市场乱象落到实处,有助于保险行业回归提供保障的本源,实现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统计显示,商车改革全面实施近一年来,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5.3%,显著提高了消费者获得感。前一阶段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后,大部分地区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已由改革前的0.7下调到0.4335。而本次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后,根据前期行业测算,最低折扣率将进一步下调至0.3825,部分地区低至0.3375。这意味着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投保商业车险,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经过本轮改革,保险行业商业车险赔付率可能提高3.6个百分点,实实在在让利于民。

谈到平安产险对于此次改革所做的工作,史良洵表示,公司高度支持本次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和升级。一是在定价能力上,将深入挖掘各类数据,融入多项新因子,升级定价模型,精准定位目标客户。二是在风险管理能力上,通过优化理赔风险识别模型,升级理赔系统,强化理赔反欺诈。三是在服务升级上,加大资源投入,开设3.0互联网门店,引入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优化保险全流程,分析客户需求,提升承保、理赔端服务时效和质量,满足客户真实需求,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平安处理1400万起车险理赔案件,90%的案件发生在地市级以上城市。史良洵说:“我们从客户的消费行为和对现场服务的调研反馈中看到,如果在20分钟以内到达并处理事故,客户的反应是好的,贬损率为20%。由此可见,20分钟内处理事故是大部分客户满意与否的临界点。特别在大城市中,当发生交通事故时,84%的客户希望能得到现场帮助”。

据介绍,2017年是中国平安的“服务年”,平安产险再度落地两项尖刀服务,全球首推“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及“一键包办”。

平安产险还专门成立了创新产品研发团队,针对多样化的用车场景和风险需求研发不同类别的保险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为未来市场进一步改革深化做好准备。与此同时,推动销售人员向客户经理转型,将客户全保单周期的服务管理起来,从沟通方式、沟通内容、沟通节点上进行突破和优化,用客户更喜欢更愿意接受的方式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