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凝聚行业合力 安徽保险业宣传“防非”

发布时间:2017-06-12 10:49:40    作者:燕楠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燕楠楠

安徽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工作部署,紧扣宣传主题,突出重点对象,强化政府协作,凝聚行业合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17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工作。

活动期间共投入宣传人力6.2万人次,直接对社会公众宣传覆盖近60万人次,保险从业人员受教育27万人次,联合地方政府宣传50余次,受新闻媒体直接报道30余次,同时充分利用“5·15”全国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宣传日、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合肥大圩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开展宣传,取得积极成效。

组织有力 调动宣传积极性

构建“监管搭台、机构唱戏、协会联动”的三位一体宣传工作体系。制定下发《2017年安徽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职责,将保监局、保险机构、保险行业协会全部纳入宣传阵营,明确工作任务,构建“监管搭台、机构唱戏、协会联动”的三位一体宣传工作体系。

建立宣传活动共享互动渠道。建立行业“防非”宣传微信群、各市协会微信群,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各单位通过专项工作微信群及时反馈宣传做法和效果,形成互促互进的工作氛围,保持工作热度。

开展实地走访督导。结合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检查等工作深入合肥、黄山、池州、阜阳、马鞍山等地市保险机构开展现场督导,宣讲宣传月活动要求,及时掌握宣传活动进展。

彰显主题 确保宣传有效性

紧扣“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的宣传主题,对社会公众着重宣传政策导向,在进行金融保险知识宣教的同时强调“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政策精神,引导消费者培养风险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诱惑;对业内人员着重宣传法律法规,培养责任意识,开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宣传《安徽省保险领域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畅通举报途径,发挥监督作用,引导保险从业人员明确合规底线,不碰法律红线。

发力精准 增强宣传针对性

紧密结合当前非法集资风险形势和特点,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机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宣传工作。

注重对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的宣传工作。国元农险、中国人寿等公司结合自身涉农保险业务深入农村边远地区,依托公司扶贫驻村干部、乡镇协保员对农村居民特别是贫困人群开展定向宣传。

加强对社区老年人、基层机构高管、保险代理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太平人寿、天安财险、富德生命等公司组织户外宣传服务活动,深入社区街道对各界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体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宣传互动。强化对各级高管、保险代理人群体的警示教育,通过培训讲座、专题测试、有奖知识问答、签订责任书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和责任意识。

突出对重点机构的宣传工作。要求近年来系统内发生过非法集资案件的公司着重加强相关案例的警示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守信明责”意识。

丰富形式 扩大宣传覆盖面

本着“充分挖掘行业自身优势、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力量、充分利用多种呈现方式”这“三个充分”的原则,安徽保险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发挥保险机构人力和客户资源优势,广泛发送警示短信、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置放展板、发放宣传品、开展客户宣教及社区互动。

在深挖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功能,争取宣传报道的同时,全面拓展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渠道,制作专题微信H5链接广泛传播。

宣传方式出彩出新,中荷人寿、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公司以中博会、马拉松赛、健康跑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开展宣传工作;部分公司制作了宣传短片、动画小品、公益广告,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协作有效 提升宣传影响力

积极主动寻求同地方公安、金融办等政府部门的宣传协作。一方面抓住“5·15”全国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宣传日节点,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行业统一印制3万多份宣传折页提供给各市公安部门,同步宣传保险行业反非法集资、反保险欺诈、反洗钱等工作。另一方面发动全省各市协会、保险机构与当地公安、金融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户外宣传,充分发挥行业机构网点面广人多优势,在营业场所对外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员工联合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社区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