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农村公路没有“绊脚石”

浙商保险助力浙江公路管养模式升级

发布时间:2017-06-13 09:13:41    作者:李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叶

农村公路是建设新农村的载体。面对统筹城乡交通发展的新要求,农村公路工作从建设为主向建养并重转变,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保险参与管理

管养模式开启新篇章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丽水市莲都区,与省内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农村公路是当地政府的主要管养对象。农村公路普遍存在等级低、抗自然灾害能力差,一遇灾害性天气就极易出现损毁等特点,虽然当地政府已经加大投入,但每年农村公路水毁、安保等建设资金仍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存在资金到位难、支付慢等弊端,常常造成受损公路不能及时修复,成为影响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同时,也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4年8月,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与浙商保险浙江分公司举行莲都区公路财产损失综合保险(以下简称“公路险”)项目合同签约仪式,莲都公路险全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970多公里农村公路,保险金额达14.6亿元。自此,农村公路管养模式开启新篇章,本项目也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列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改革试点项目。

有了保险

资金问题不再难

每年公路水毁发生,各乡镇最发愁的就是资金问题。

峰源乡是第一个尝到公路险“甜头”的单位。2014年12月,随着一场暴雨的侵袭,峰源乡村道大大线至横坑路段因受暴雨的冲刷发生边坡塌方,造成车辆通行中断。接到峰源乡的报案后,莲都区公路局与浙商保险立即启动了公路险理赔程序,公路部门、所在乡镇、保险公司三方在第一时间共同前往现场进行勘察核实,落实修复方案和资金。短短5个工作日,浙商保险就将第一笔理赔金及时交到了峰源乡政府手中。得益于理赔金的及时到位,该受损路段的修复工程比以往提早修复完工,这也标志着丽水市莲都区公路险省级试点工作真正实现了“开花结果”。

有了保险

公路修复实现“质”的飞跃

2016年11月,浙江交通厅前往丽水市莲都区对公路险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在会议中,仙渡乡人大主席对项目成效表示高度认可:“以前每年遇到公路被暴雨冲毁时,因为讨资金难,也苦于划拨的资金较少,受损公路没有足够的维修金,地基的牢固问题没有彻底处理,导致年年暴雨年年受损。自从有了公路险,损失较小时,只需要通过微信告知保险公司,立即派人来定损,小金额赔案基本3天可以赔付。资金上没了后顾之忧,质量自然也有保障。”

保险有效破解了资金缺口大、筹措难、拨付慢的瓶颈,使乡镇财政甩掉了农村公路抢险救灾资金上的沉重包袱,全力投入到修复重建工作中去。同时,保险公司通过快速测量定损使受灾乡镇尽早获得理赔金,确保受损公路设施修复完好,加快了水毁设施修复重建的速度,及时消除公路上的安全隐患,保障全区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公路险经过3年的试点,已初步形成了“平时有人管,坏时有人修,资金有保障”的公路管养“莲都经验”。浙商保险加快政保合作脚步,先后对绍兴市嵊州地区、湖州市安吉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业务洽谈,最终于2016年为嵊州地区496公里县道、350公里乡道、1273公里村道提供保险保障,总保障金额达到37亿元。

发挥保险优势

助力政府管理

浙江作为我国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公路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存在农村公路占比较大,公路等级较低的情况。同时,浙江地形复杂,山地和丘陵占70.4%,不少公路都是临水临崖建设,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将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浙商保险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全省公路的基本情况和管养方面存在的普遍困难,结合目前公路险的试点成效,公司下一步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公路养护市场化,采用政府出资、市场运作的模式,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优势,优化配置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确保公路损失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缓解因体制原因造成的资金缺口大、拨付慢等问题,提高农村公路整体发展水平,以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农民群众新期待。作为地方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公司也将凭借项目经验和专业技能,为推进农村公路管养模式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