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户因何挤倒邮政网点的门?

发布时间:2017-06-14 09:09:39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2017年初,一场悲剧降临到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农户许年喜家。在外出采购货品的时候,全党珍的丈夫突发车祸身亡。然而,正因为去年在邮局按时为全家缴纳了新农合费用并获赠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在报案后,她收到了中邮保险理赔的1万元。

全党珍从未想过,每年例行公事般缴纳新农合费用,一夜之间有了保障意外的能力,她也对保险有了更深的了解。

这份赠送的保险,正是2016年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依托邮政平台,与扬州江都区农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农合办公室携手开发的“江都安心小额扶贫保险”项目。

扬州江都区农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如荣表示:“‘十二五’期间,扬州已经实现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人均收入每年超过5000元。‘十三五’以来,江苏地区将脱贫年收入标准定为6000元,高于全国平均基准2000元,而扬州地区将脱贫收入标准定为每年7000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扬州市江都区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为8990户,占全区全部农户的3.4%。

李如荣介绍,在8990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3512户,占比39%;因残致贫1267户,占比14.1%;因丧失劳动力致贫达3159户,占比35.1%。可见,因意外和疾病丧失劳动力是该地区居民致贫的两个关键性因素。

结合当地老百姓需求,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和江都区邮政分公司联手行动,精准助推江都区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在充分协调沟通的基础上,邮保双方确定了以意外伤害保障为主的产品开发思路,并与扬州江都区农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农合办公室达成合作,开发了“江都安心小额扶贫保险”项目。

该项目在邮政为当地居民提供新农合代收代付服务的基础上,免费叠加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服务,为中低收入群体构筑起一道有效的安全保障,调动了当地居民到邮政金融网点缴纳新农合费用的积极性,提升了邮政和人民群众履行权利义务的关联度,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去年缴纳新农合费用的时候,农户把邮政网点的门都挤倒了。”江都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宋正华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去年火爆的场面。据悉,截至目前,该项服务被保险人数累计达87622人,提供保险保障高达17.52亿元。

“2010年起,江都邮政为当地居民提供新农合相关的代收代付服务,到现在已有近7年的合作历史。”江都区新农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尤跃俊介绍,“去年,中邮保险提出在保险方面合作,这是一个创新,更是一个善举。”

尤跃俊认为,中邮保险充分发挥了邮政自办保险优势,针对家里“顶梁柱”设计产品,完善了农村低收入群体多层次保障体系,提升了邮政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马德强介绍,该项目设计历经近4个月时间,形成了以分公司总经理为核心的项目组,负责项目开发和服务工作,其间,会同江都区邮政分公司多次向江都区政府专题汇报项目情况,获得江都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此外,从技术层面看,“安心小额意外保险”由政府统一投保,采集量巨大。于是,江都区邮政分公司开发了一套信息采集系统,有效支撑了项目的顺利承接。中邮保险和江都邮政均安排专人负责项目承保工作,并与政府后台共享。

“中邮在农村布点很多,在服务方面占据了很大的优势,老百姓比较认可。在业务融合中,其客户黏性也在不断增强,对国家医保政策也是个有益的补充,群众有需求,市场有地位,下一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尤跃俊非常看好“新农合+保险”的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