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前4月万能险规模同比降六成

发布时间:2017-06-14 09:50:06    作者:胡初晖    来源:澎湃

监管“大棒”下,前4个月万能险规模同比“缩水”了六成。

6月13日下午,保监会公布了1-4月保险业统计数据。从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来看,前4个月除了3月份数据同比有所回升,其余月份保费收入同比都有所下降。根据保监会公布的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交费(多为万能型产品)来看,1-4月该数据为2849.84亿元,同比下降61.33%,降幅较前三个月进一步扩大。

从各家人身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构成来看,总体来说万能型产品保费收入占比都有所下降。可见的是,此前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人身保险新规加速了行业转型。多位人身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下一步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将面临更大的调整。

1-4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2587.62亿元,同比上升34.08%。不过,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增速却在放缓,1月该数据同比上升38.49%,1-2月同比上升34.81%,1-3月同比上升37.50%。

2017年以来,万能险规模正在不断缩水,同比降幅也在进一步放大。具体到万能型产品保费收入占比来看,1-4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为2849.84亿元,同比下降61.33%。今年1月,万能险收入约合996.85亿元,同比降幅53.81%。

一位人身保险公司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随着保监会不断强化对万能险的监管,机构更加看重保费增长质量,通过个险、银保等渠道进一步做大原保险保费,保险产品设计也更加向保障型和年金型侧重。

一边是万能型产品“缩水”,另一边则是人身保险整改大限已至。

根据保监会2016年9月发布的《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不符合精算和监管要求的产品,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2016年底,保监会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中短存续期产品、万能险产品的占比提出了限额。

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向澎湃新闻表示,中小险企转型的重心不在投资型产品,而在于业务结构和盈利方式的转型。在产品端,逐渐从粗放型产品走向集约型,加大对个险渠道的投入,从过去依赖“利差”的盈利模式逐渐走向用服务收入来改善结构;在投资端,对于中小险企来说,投资收益依旧是“主战场”,通过权益投资获取超额收益,通过另类投资放大收益,从而进一步加强资产与负债的匹配。徐建平表示,对于东吴人寿来说,一方面是做好“社会保障服务商”,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发展“财富管理供应商”,实现资产和负债的良性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