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孔庆伟获选中国太保董事长 “新太保”迎来三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14 10:01:33    作者:邓雄鹰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太保集团将迎来新的掌舵人。

日前,中国太保宣布,经董事会审议并现场表决,党委书记孔庆伟获选为该公司董事长。

此时距离前任董事长高国富调任浦发银行整整两个月,中国太保有望在监管批复后迎来“孔庆伟时间”,但该任职尚待保监会核准。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新三年发展规划出炉。未来三年,中国太保将围绕创新数字体验、优化数字供给、共享数字生态三大目标,推动实施数字太保、强化集团战略协同、布局创新领域、完善战略管控、加强人才支撑五大战略举措。

任职获全票通过

6月9日13时,中国太保准时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选举中国太保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第八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2016年年度报告、修订公司章程等16项议案。股东大会后,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由新任董事选举出董事长、副董事长,以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组成人选。

一位参加会议的股东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当天孔庆伟穿着干净整洁的白衬衫,戴着眼镜,看上去亲和干练。股东大会上,孔庆伟作为候选执行董事并未上台,但是会后他走到普通股东席位认真与股东交流,倾听小股东声音。

4月10日,根据上海市委组织部人事任命,上海国盛集团原董事长孔庆伟接任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孔庆伟拥有丰富的跨领域工作经验,曾任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投资者对以孔庆伟为代表的中国太保第八届董事会亦持欢迎态度。记者了解到,整个股东大会持续约2个小时,股东投票统计在下午3点左右结束。现场的普通股东有一二十人,主要是听取管理层介绍,发言者不多。有股东发言表示,对公司2016年分红方案和近期公司股价表现比较满意。

根据股东投票统计结果,孔庆伟和霍联宏均顺利获选新一届董事会执行董事,两人获得股东支持率均超过92%,其中A股股东支持率均超过99%。

股东大会选举出的第八届董事会成员中,非执行董事为王坚、王他竽、孔祥清、朱可炳、孙小宁、吴俊豪、陈宣民等七人,独立非执行董事为白维、李嘉士、林志权、周忠惠、高善文等五人。

在当日随后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孔庆伟和王坚获全票通过,分别获选中国太保董事长和副董事长。

“新太保”三大挑战

在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中,中国太保与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同为三大金控平台。换帅后的中国太保有哪些细节需要关注?还有哪些挑战要应对?

挑战一:能否焕发新活力?

中国太保是国内保险业不能忽视的存在。从传统保险业务来看,太保寿险、产险业务起步早、体量大,具有一定市场地位。但其近年来也经历了波折。2009年太保产险保费收入被平安产险赶超,行业排名降至第三。2010年太保寿险保费收入被新华保险赶超,行业排名从老三变成老四。2014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上升4.3个百分点至103.8%,产险业务2009年来首次出现承保亏损。

经过艰苦的六年大个险转型和两年产险调整,2016年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超越新华保险,重新回到行业第三;衡量寿险发展潜力的关键指标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6.5%;产险方面连续第二年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99.2%。

有中国太保员工分析,太保有着国企血液,所以稳健规范,又因地处上海,且在上市初期曾引入外资股东参与公司架构、薪酬机制设计,因此不乏创新意识。但和新兴保险公司相比,太保活力和狼性有限。太保未来将如何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是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挑战二:多牌照如何整合?

近年来,中国太保推动多元发展战略,退出了太平洋安泰人寿,入主长江养老和安信农险,设立太保在线、太保安联健康险、太保养老投资三家子公司,推动入股国联安基金,逐步形成了寿险、财险、健康险、养老投资、农业保险、资产管理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目前,这些子公司仍处各自为政的发展阶段,协同效应有限。未来如何在继续做大子业务条线的同时,在“一个太保”整体框架下深化子公司协同共享机制,将考验太保新掌舵人的智慧。据记者最新了解,中国太保正酝酿进一步扩大对部分子公司的控股力度,加强集团内部技术和专业经验的共享推广。

挑战三:“数字太保”何处去?

记者从中国太保2017年~2019年发展规划中看到,太保提出将实施数字太保战略,从客户端出发,打造C端(客户)、B端(渠道用户)、E端(内部员工)三大数字化应用产品,通过去层级、去中介、去行政化,实现业务模式创新和流程再造,降低运营成本,持续提升公司价值。

规划中16次提到“数字”,足见太保对于数字化科技应用的重视。目前,中国太保在客户层面已经开展脸谱绘制工作,并在投保、营运、服务等多个环节开始数字化探索,未来如何推进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入保险经营各个流程,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