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易安保险总精算师曹莉莉:互联网保险创新思路:小步、快跑、迭代、试错

发布时间:2017-06-14 10:26:5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

“简单、趣味、服务”是驱动互联网保险创新的“三驾马车”。要呈现给客户“简单、趣味和服务”,不同于传统保险公司,易安的思路是数据驱动下的精心设计、精准定价和密切监控、持续迭代。

关于精心设计和精准定价,先和大家分享几个易安的具体实践。首先是挂号保险,将保险责任碎片化、场景化,从传统的财务替代到互联网化的解决方案的替代,契合社会看病难的需求,让保险更有温度。其次是易安对国美的生态植入。通过为国美提供定制化的场景保险,在国美生态里,融入易安元素,在易安棋局中,刻下国美印记,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最后,分享保险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易安阿里城市公路跑”和玩转众筹的“七月的契约”。每一款保险都是易安深入场景,发掘用户需求所精心设计。

在产品的背后,则是数据驱动的精准定价。比如易安的“DIY天气险”,当工作日上下班通勤时间内降雨量超阈值,即时赔付。这应当是国内首个C2B模式的气象指数保险,依托庞大的气象资料数据库,依据用户设定的天气指数等级,实时计算保费和保额,快速承保、快速赔付、精细化定价的特点,开创了保险领域为用户提供反向定制服务的先河。而参照普通定价模式,这款保险的满期赔付率高达87%,但在基于大数据精准定价之后,赔付率为44%。不同于传统定价方式,易安引入更多维度的数据来衡量风险状况,使定价更公平,将模式创新建立在对标的风险的精细筛选、成本结构的准确把握上。

在密切监控和持续迭代上,易安建立了分渠道、分险种的多维度监控体系。在用户行为、赔付延迟等方面深入分析,全面诊断业务风险状况。根据显现的风险持续微创新,迭代优化,实现风险整体可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首来路,不忘初心。小步,快跑,迭代,试错。保险创新,唯我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