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能险骤降险企忙转型

发布时间:2017-06-15 09:15:56    作者:梁小婵 周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保险业在今年4月的表现分歧性较大。

据南都记者统计,剔除中华人寿、新华养老、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华贵人寿、和泰人寿、国寿养老及长江养老等8家险企数据外,73家寿险公司2017年1月至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2%,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同比增长-60%.

多名接受南都记者咨询的保险资深从业人士均表示,按每年保险业的步骤来看,在开门红大规模增长后,保险公司的4月业绩会环比放缓。4月1日暂停部分产品销售,对保险业4月业绩的影响其实有限。

受此影响,部分险企忙于转型,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渠道调整。

数据:险企今年4月逊色于去年

南都记者注意到,剔除中华人寿、新华养老、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华贵人寿、和泰人寿、国寿养老及长江养老等8家险企数据外,剩下的73家险企中,已有39家险企在今年4月当月录得整体保费负增长,数目过半。而在2016年4月,73家险企中两成的企业录得整体保费负增长。

若从2017年4月当月计算,73家险企的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同比增长-56.6%;2017年4月当月的总保费同比增长-28%.

从数据上看,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是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南都记者统计,2017年4月当月,73家险企中有六成录得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负增长;而在2016年4月当月仅有两成录得同比负增长。

同样地,在原保费收入方面,2017年4月当月有三成多险企录得同比负增长;而在2016年4月有两成险企录得原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

昨日,多位接受南都记者咨询的保险资深从业人士均表示,按每年保险业的步骤来看,在开门红大规模增长之后,保险公司的4月业绩会环比放缓。

不过,今年4月保险业面临新的情况。据南都记者昨日咨询的中大型险企人士均表示,受到去年9月披露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的影响,4月1日前已有部分保险公司停售了有关保险产品,但这对4月保险业的整体影响实质上有限。

不过,2016年4月的基数较大,这也被看做是部分险企2017年4月保险业保费收入情况同比较为难看的原因之一。

变化:险企启动结构转型之路

事实上,受到20 16年4月基数过大影响的还包括前海人寿和谐健康等险企,在2017年4月当月的业绩看起来不佳。

部分险企早在2016年上半年进行保险产品结构调整,万能险的占比已大幅下降,从而促使2017年4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跌幅度不大。

老牌险企依然占据稳定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4月总保费的排名中,老牌险企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以及太平人寿等排名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