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扶贫暖心窝

——记江西太平财险帮扶红色故土老营盘村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2:00    作者:淦丽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淦丽珍

近日,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扶贫攻坚工作组一行穿越蜿蜒山路来到千年古村老营盘村。村里还是泥路,然而这里是让人肃然起敬的红色革命揺蓝。“精准扶贫,保险先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扶贫工作组来到这块红色故土,以拳拳之心积极参与到中央号召的老区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发挥金融扶贫传帮扶作用,以期为老区扶贫脱贫贡献力量。

兴国是中国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中国烈士第一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一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苏区时期,全县23万人口,参军参战的就达8万多人,为国捐躯达5万多人,全县姓名可考的烈士23179名,孕育了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兴国县高兴镇老营盘村是中央苏区第三、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地处偏远山区。全村总面积54687.5亩,其中耕地1305亩,山地53382.5亩,共有村小组15个,农户528户,总人口2600余人,贫困户87户,贫苦人口296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老营盘村地处兴国和泰和两县交界处的山区,除319国道经过之处外,其余地方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极不便利,社会经济发展滞后。其产业主要以传统的水稻种植为主,贫困人口收入单一且少,贫困程度深。

经过乡路颠簸,扶贫组一行沿深山土路来到特困学生邱欣磊家中。邱欣磊是上饶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家境十分贫困。邱欣磊爷爷邱先法现年77岁,奶奶刘年秀74岁,长期慢性病,因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腿脚不便。父亲和弟弟早年因车祸去世,母亲袁根香,41岁,靠在外务工维持全家生计。扶贫工作组得知情况后,提出资助其学费和生活费,支援邱欣磊完成学业。

邱欣磊妈妈激动落泪:“政府对我们家已是全心全意,如今太平财险如此热心帮助我们,若不努力,怎么能对得起你们。”儿子邱欣磊说:“你们帮助我家减轻生活压力,还让我安心读书,我会用最好的行动报恩。”

其实村里像邱欣磊一样情况的人还有。为此,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将支援老营盘村所有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且按照个人意向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制订帮扶计划,切实解决问题。

据了解,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金融保险“造血”扶贫惠及贫困户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还覆盖了产业、就业、技能扶贫等方面:出资建设1000平方米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解决贫困户就业和收入问题;为有需求的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的费用,如兽医、种养殖和驾照培训等,以提高劳动技能;同时为取得相关技术资格的贫困人口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例如对考取驾照贫困户,可为其购买营业性或运输型车辆作保证保险贷款,解决他们创业资金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