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查勘员历险记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6: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9日,新疆巴州和静县尕瓦西牧场一头奶牛疾病死亡。在接到牧民报案后,人保财险和静支公司的理赔查勘员行盘山路、过沼泽地、骑马趟河,前往查勘。其间,马惊了、车爆胎了……几经周折,历时14小时,他们完成了使命。

当天6时50分左右,一牧民报案称,在和静县返修桥的尕瓦西牧场,一头奶牛因疾病发生死亡。接报案后,7时整,人保财险和静支公司理赔分部经理蔡子强与农险查勘员准备妥当后,一同驱车前往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距离和静县县城近300公里。查勘车先走了200多公里盘山路,用时3个多小时。到达和静县返修桥后,他们再往里走已没有了公路,全是崎岖不平的土路。土路70多公里,耗时2个多小时。过了土路,查勘车停在一大片沼泽地前,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根据牧民的指点,查勘员弃车,徒步走过两公里多的沼泽地,大概用了40多分钟。但之后他们又被一条河挡住了去路。于是,出险牧民骑着马来一个一个地接他们。河宽100多米,水深约1米多,因水下坑洼不平,有几次查勘员险从马背上掉下来。几经周折,他们于12时30分左右终于到达事故现场。查勘员认真对死亡奶牛进行了扫码、检查等查勘定损工作。

因天气原因,查勘定损后,他们需立即返回。在返回途中,过河时,马匹因受惊失控,导致农险查勘员李亮和牧民滑落水中。庆幸的是,没有人员受伤。但是,山区的河水,虽是6月,仍是冰冷刺骨。趟过河,走完沼泽地,来到车上,终于可以安全返回了。谁知土路走了一半,轮胎又爆了。已经疲惫的查勘员们,不得不下车更换轮胎,匆匆啃了几口馕后,继续往回走,回到公司已近21时。

快速理赔需要查勘理赔员辛勤的付出和努力。正是有着这些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始终信守“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理念,保障着新疆牧民财产的安全。

图为查勘员骑马过河。岳红英/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