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保险产品创新要以实现长期发展为目标

发布时间:2017-06-15 10:11:5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

产品创新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近年国内保险业也出现了很多创新的产品,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百姓对保险行业的认可。但是在保险产品的创新过程中一定要保证产品长期性,注重风险防控,如果保险产品设计趋向短期化,不注重保障功能,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是不利的。

同方全球人寿近年来一直专注于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开发销售,比如公司近年来开发的长期重大疾病产品“康健一生”,保费收入在公司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很受客户认可,也获得了多个奖项。这款产品设计中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来自欧洲市场的一项价值指标叫“市场一致性新业务价值”,它与国内的新业务价值有所差别,它要求新产品在设计过程中要结合未来10-20年的市场环境考虑,注重保单长期价值和风险防控,而非短期投资收益。

产品能否实现长期发展决定行业能否健康发展,我觉得这也是保险监管部门的未雨绸缪,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回归保障,重视价值,重视长远发展。

我是做人力资源管理的,也想从产品创新的角度谈谈人才的问题。

跟十年前相比,我们在营销人才和精算人才积累方面有非常大的进步,但由于我国保险市场时间较短,不像欧美保险市场经过长期风险的考验,因此,产品设计和策略中会忽略一些长期风险。我认为,我们在培养本土精算人才的同时,要注意吸纳国外优秀精算人才或者成熟市场的设计理念,根据他们的经验和知识分析预测潜在的风险问题,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得到更好的完善。在营销人才方面,我觉得应当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特别是在考核指标方面,要从考核规模、保费收入,转向考核长期业务价值、考核合规风险,这对于保险业回归本源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