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框架协议签署

发布时间:2017-06-17 16:48:18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近日签署了“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谅解备忘录和合作框架协议,该基金将主要关注具备中俄元素的先进制造,航空、生物医疗、软件、金融科技和跨境贸易等行业。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拟作为发起人,充分利用各自的影响力和资源,推动募集组建以技术转移为重点的产业投资基金。

黑龙江省政府积极推动中俄高新科技产业深度合作,打造境内外对俄产业园区、跨境产业链,努力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积极推动“龙江丝路带”建设,设立了“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此外,本次签约正值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期间,基金的设立对中俄两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银行作为国内对俄金融领军银行,开创了同业对俄金融服务的多项第一。俄罗斯外经银行为俄罗斯国有最大政策性银行,本次双方合作设立的基金,既是中俄银行间合作的第一支基金,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支以跨境技术转移为目的的基金。该基金开创了中俄资本合作的“新模式”,即政府倡导、国有背景银行发起、市场化运作,政府、银行、科技企业三方共赢、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