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助力化工行业环保升级

平安产险业内首发《绿色化工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6-17 19:10:38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6月17日,针对化工行业的环保安全问题,平安产险在北京举办首届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行业内首发《绿色化工白皮书》,通过研究我国近15年超220起化工环境污染事故和241起化工安全生产事故,综合近8年来3万起化工企业事故理赔数据,全方位透视化工行业现存的环境风险,同时,结合鹰眼、环境风险地图等新技术风控手段,提供覆盖全产业链的环境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的解决方案,助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表示,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共提出15条政策措施,旨在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而支持化工行业绿色转型是平安产险探索保险服务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尝试,未来,平安产险将持续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化工行业正在面临环境约束加大、污染治理成本升高、效益下滑等困境,化工企业应更加注重环保预防与综合治理。此次发布的《绿色化工白皮书》,从化工环保事故的诱因、化工安全生产中的环境风险隐患以及化工行业理赔案件出险原因三个维度,详细诠释了化工行业现存的环境风险隐患,为帮助化工企业抓准环境风险的源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悉,50%的化工环保事故由违法生产、偷排漏排和员工违规操作而引起,而电气事故、机械损伤事故和火灾三大化工企业意外事故都可能引发重大环保事故,其中机损事故占比最高达到57%。

《绿色化工白皮书》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化学品生产国,近10年来化工行业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10倍。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在近15年间发生的500多起环保事故中,近五成事故由化工企业引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国安全与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相继落地,化工行业已成为环保整治的重点。

平安产险团体事业群首席营销官王恩洪在研讨会上表示,“服务‘中国化工’,保险业当仁不让。平安产险多年来专注于环境风险管理,致力将险企承保理赔端的风控经验运用到环境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的事前防范,帮助化工企业优化自身环保指标,提高化工生产安全性,减轻环保压力,降低环保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