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葛强:保险机构资产配置应从长期战略出发

发布时间:2017-06-18 16:34: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公司在保险业务方面的现金的可靠性,是通过长期的流程来完成的,他们的目标是有一定的金额,定义是,我们每年需要赔付的数量,并希望这个金钱的金额通过一个替代的资产组合来配置。” 6月18日,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首席执行官葛强在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葛强(Gerhard Hinterhauser),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首席执行官

葛强展示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计划。他表示,这里会有零的一些债券,可以带来债务上的平衡,这叫先征信的组合,不挣钱也不亏钱。一旦有这样的代表性组合,通过不同的战略资产分配,分到不同的层级上,包括了债券、股权、资产等衍生品。它们代表长期的想法,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改变,通常好几年修改一次,都是大规模资产。

除了债券、股票,包括一些地产外,还包括农业、能源等等,他们的表现会比一般性的政府债券好一点。

以下为嘉宾发言:

葛强:大家下午好,我想给大家展示一下,保险公司会有一个风险管理的计划。为什么要做资产债务呢?当我们的保险公司签署合同的时候,在报表上会产生债务,这个产品出售给市场之后,也会带来债务,这样一些财险、车险一般都是一年的,债务时间比较短。对于持有保单的人一种承诺,也有一些跟我们ETF或者是主权市场的保障相关。保险公司必须可以在任何时候能够覆盖到自己的债务,这种情况下当有人在要求赔付,公司就是要赔款,这是我们的本质。通过一系列的市场情况来完成的,不停地评估。接下来希望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的保险公司如何管理这些事项,这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

我们现在的这些保险公司,实际上我们要求了解市场,我们已经在市场上有很多年,我们有很好的知识,我们要决定我们公司在保险业务方面的现金的可靠性,这是通过长期的流程来完成的,他们的目标是有一定的金额,我们定义说,我们每年需要赔付的数量。我们希望这个金钱的金额通过一个替代的资产组合来配置。我们这里会有零的一些债券,可以给我们带来债务上的平衡,这叫先征信的组合,不挣钱也不亏钱。我们通过资产的分配,在各地市场进行评估。

我们在资产管理的时候,作为保险公司是很快地从保费当中获取费用,在后期把它赔付出去,考虑到用这笔钱,在公司中进行收入。一旦有这样的代表性组合,通过不同的战略资产分配,分到不同的层级上,这里有不同的资产分配,在不同的维度下,包括了债券、股权、资产等衍生品,会有在市场上长期的想法,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非常快地来改变,好几年来修改一次,都是大规模的资产,这样的资产分配目标是比我们要给客户赔付的现金流好。这样的资产组合是这样定义的。他们将会在年末的时间,在一定的利率之下,可以来超过,通过这样的一些复制的资产组合当中获得的利润。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是很难的,有很多市场上的经济学分析,有很多行业的分析。这样的战略资产分配质量很重要。它可以决定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第二个部分把资产组合变成技术性资产组合,三个月到五个月来调整,可以说是比较近期的投资,可以很灵活的来改变市场的环境,如果现在有70%的债券,这是一个战略性资产组合的一部分。我们也可以看到汇率和货币方面的资产,你对货币市场有这些的想法。这些战略性的资产组合还是要由保险公司来做,但是通过我们的投资经理才能完成技术性的投资组合。完成这种战略性资产分配可以超过战略资产组合收益的效果。我们再做债券、证券的时候会以组合的经理来完成,他会获得一个基准。我们会有一个复杂的投资组合,可以持续分配我们资产当中的债务,说了也不会有损失,我们做战略性组合,我们的目的是从中性角度上做长期的资产管理,这是我们对资产的长期想法。我们在选择具体的正确的证券,达成战略性、技术性资产分配的目标。

我们希望比市场做得更好,但并不是每一次都能达到目标。2008年我们公司表现得非常好,我们的保险公司地位是不一样的。任何时候市场上都有挑战性的,我们考虑到其他的资产类型,来弥补我们的负增长,包括债券资产来进行抵消。我们在做资产管理的时候,它做的事情是比较困难的,债券、股票有一些其他的组织,包括一些地产等等,今天我们有其他的组合,包括农业、能源等等,这样的一些结构性产品会被保险公司来投资,他们的表现会比一般性的政府债券好一点。一般情况下这种的资产类型有比较好的流动性,这些资产管理的经理做的事情更加复杂,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做投资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容易。

我们要有一个很有原则的做法,来定义平均风险的投资目标,在多变的市场中,通过我们的经验达到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谢谢大家。

现场提问

朱俊生:谢谢。他刚刚讲了这个表象背后怎么进行战略和战术上的做法,他讲到慕尼黑资产管理公司比较保守,《保守主义哲学》推崇的就是保守的哲学。

我们每个人大概回答四分钟左右,我把问题一次性提问给大家。

刚刚曹会长也讲了,保险目前在其他投资,特别是另类投资的战略是非常高的,协会一直在推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今天青岛市政府也在这,在这方面有哪些合作,具体体现哪些方面。5月4日,保监会推出的若干意见中,有哪些举措,进展有哪些?

葛强:慕尼黑实际上是国际世界保险非常活跃的成员,我们资产和债务之间的匹配,定义我们的债务风险,看一下投资组合,绝大多数投资都在欧洲市场,也有很多在美国,在亚洲有比较小的部分,因为亚洲代表了新兴市场,这些市场跟我们风险偏好并不是很一致。这里也是我可能会建议中国公司到海外投资的时候要考虑的,可以看到他们的海外的利率比中国好,但是一定要很小心。不要购买过多的海外资产,要跟你本地的债务来比较,一旦在海外有大不能业务就做海外投资,如果没有海外业务,大家还是要把自己的资产保留在自己国家的市场当中。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债务,根据刚才提到的风险征信的原则来做。

对于中国市场或者亚洲市场,慕尼黑再投资保险其实也有,我们目前最大的投资就是PICC,已经有七年了,这是比较成功。我们现在在香港在管理一个亚洲比较大的投资组合。慕尼黑再在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都是有的,很大的投资组合是在亚洲地区的债券上面的,从香港来管理的,通过我们在中国人寿的子公司,在中国做了的另类投资。来支持山东在中国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