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稳:保险业需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7-06-18 17:12: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

“我们国家的政治风险市场是失衡的,需求特别大,作为信保来讲,一家机构从事海外保险,供给非常不足,不论是机构还是资金,还是人才方面都是严重不足。”6月1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在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王稳介绍了一带一路改革对保险创新的意义。他认为一带一路对保险业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管理着老百姓的更多的养老金,健康风险方面的准备金,对于保险业的保险管理和配置提出很大的要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丰富的资源,有广阔的市场。这些丰富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可以转化为丰厚的资产回报。俄罗斯现在无风险资产收益率9.75,这个资产的回报对于相对低廉的资金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同时全球政治风险达到了历史高位,一带一路风险显著的有47个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显著的国家有39个。从理论上说任何资产都是风险资产,接下来保险业改革和创新的基本原则和路径,就是为可交易的风险资产提供更多的供给。

保险业一定要建成一个完善的保险市场,有合理的价值和竞争机制。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如果扩展到全球的资产配置,面临更多的分析,全球化的资产配置面临更多风险。这个多字就是政治风险,国家风险有五个分类,战争、内乱、征收、汇率和交易对手五大类。这些企业和资产成为政治风险的保险的需求方,供给方就是从事保险机构。

王稳表示,我们国家的政治风险市场是失衡的,需求特别大,作为信保来讲,一家机构从事海外保险,供给非常不足,不论是机构还是资金,还是人才方面都是严重不足。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朱俊生:谢谢张总。张总特别实在,几处提到“我们泰康赚了了不少钱”,我们的投资是一种双赢。第三位演讲嘉宾是王教授,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下面请他讲保险怎么支持一带路的发展。

王稳: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对一带一路的认知,我现在来自一家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就在青岛。我的演讲内容是保险如何响应国家倡议。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当今经济政治的改革的变化作出了重大的判断,就是所谓的新常态,我们学术上也把它定义为习常态。中央基于这个判断,在当前及未来很长时间的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这种部署对保险业来说,资产管理来讲,保险管理来讲,都是重大的条件。现在总的政策基调就是稳中求进,这个稳我想是这样,主要稳在资产价格,因为财富管理主要是资产管理。比如说大家汇率一定要稳,股市也要稳,房市经过很快的上涨之后,也是稳定。金融风险的化解也是稳,外贸大家看近期有所回升,从经济增长来讲,一季度落到1.9。

我们坚持以供给侧改革和全面开放为新的发展东西,中央明确提出,刚刚有的专家也讲到,京津冀一体化,接下来大家看到一带一路,主题词叫千年之约,长江经济带也正在成型。试图打造世界经济增长级或者亚洲经济增长级。今年财富论坛的主题非常好,全球化。第一个组合资产管理的全球化配置,第二个组合是全球化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问题。引入一带一路,对保险的改革创新提出全新的需求。

我想谈三点,一带一路改革对保险创新的意义。一带路核心理念就是一二三,命运共同体,二是一带一路,加上非洲拉美两印。建设内容包括了五六八,五是五通,六是六廊,八是八个重点领域。一带一路对我们保险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特别对我们今天这个主题特别财富管理主题也是非常重要的。管理着老百姓的更多的养老金,健康风险方面的准备金,对于保险业的保险管理和配置提出很大的要求。一带一路本身是我们理解是中国版的全球治理体力,或者叫做全球化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大家知道一带一路的建设,这种机遇表现的是一般常识都能理解,这些国家有丰富的资源,有广阔的市场。这些丰富资源和广阔的市场转化为丰厚的资产回报。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俄罗斯现在无风险资产收益率9.75,这个资产的回报对于我们这样相对低廉的资金来说是非常的好的机会,泰康是八点多的收益率。俄罗斯的务风险资产收益率9.75,这是非常大的机遇。一带一路最新的进展比如说可以讲五个方面:规划对接,我们公司支持的亚济铁路已经建成通车。目前的金融合作,仅仅哈萨克斯坦一个国家,460亿的投资,600亿的信贷规模。人文交流方面有很大的进展。全球经济在回暖,同时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政治风险达到了历史高位,我们有一个模型,全球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达到了267,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风险都是非常显著的。

一带一路风险显著的有47个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显著的39个国家。我想讲风险,再讲讲信用保险的作用。从理论上说任何资产都是风险资产,风险资产一定是而且比产是可以交易的。接下来保险业改革和创新的基本原则和路径,就是为可交易的风险资产提供更多的供给。这句话的意思也就是说保险业一定要建成一个完善的保险市场,有合理的价值和竞争机制。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如果扩展到全球的资产配置,这里面临更多的分析,全球化的资产配置面临更多风险。这个多字就是政治风险,国家风险有五个分类,战争、内乱、征收、汇率和交易对手五大类。这些企业和资产成为政治风险的保险的需求方,供给方就是从事保险机构。1919年英国人成立了国际风险保险局,信保成立以来我们已经佩服了1110亿美元。

朱俊生:王老师,还有一分钟谢谢。

王稳:信用风险的作用项目和资金支持,担保和征信。我们国家的政策风险市场来说,大部分我的学生都不会理解什么叫政治风险市场,我们国家的政治风险市场是失衡的,需求特别大,作为信保来讲,一家机构从事海外保险,供给非常不足,不论是机构还是资金,还是人才方面都是严重不足,这是一个现状,继续改变。谢谢大家

朱俊生:非常感谢。第一个问题保险服务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第二个是海上合作的支点,青岛既涉及到一带也涉及到一路。青岛在一带一路作用中怎么发挥保险。一带一路有很多新兴经济体国家,保险去服务它,保险自身怎么平衡?

王稳:中央在一带一路的定位是有明确规划的。青岛有它自身的定位,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应该在一带一路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它既有海又有陆,陆海兼顾。对青岛发展我提几个简单建议。第一个就是自贸区可能是一个引领,包括我们的港口等等一些创新方面的,当然自贸区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包含保险的金融投资体系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一个引领,一个支撑。信用保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大部分人不理解信用保险工具包括了中信保,也包括人保,也包括平安。我就简单说一个问题,企业面临大的海外资产就是面临汇率限制风险,我们2015年中国到俄罗斯的汽车出口是全面亏损,中国信保一家机构赔了一亿多美金,这个赔付主要是汇率波动风险。这个汇率波动风险和银行对价是10%,信用保险对价资源非常低。青岛连通世界,这个通,一带一路规划里强调五通,青岛的通也是非常重要。青岛的外向型人才也是非常关键。

从企业本身的风险管理,特别是保险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来说,保险作为一家管理风险的企业,国内很多的保险公司,对自身的风险管理,也不能说达到了像一些国际先进机构比如募债等。保险公司在救人如何学会游泳,自身的风险能力加强几个方面,大部分保险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是落后的,风险、绩效是同一个话题,在保险公司的的绩效管理中和风险管理放在同样的地位。作为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模型,分析模型和技术方法其实是不成熟的。我现在主要做的研究工作,就是搭建我们中信保自身的风险分析逻辑框架,我们现在建立了七个维度的风险分析逻辑框架,还建立了信用方法。对周边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是2016年分布,被认为主权信用评级是我国首份评估报告。

大数据、智能设计这些,对主要的保险公司加强风险咨询能力。我到了公司以后,发现公司风险管理咨询方面还是存在很大问题。最重要的是这方面的人才也是更短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