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大川:保险是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7-06-18 18:37: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如果把保险的体制机制用好了,用活了,政府层面,保险公司层面,都是受益匪浅。”6月18日,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刘大川在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刘大川

刘大川表示,从政府方面解放思想,和保险公司分析合作,推进全社会来理解保险,使用保险。加强知识引导,推动行业的创新行业发展。

以下为嘉宾发言:

刘大川:接着这样的平台和各位专家交流。我们围绕着为什么和怎么做这两个主题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对保险创新的体会。第一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整个保险业的发展进入了非常好的窗口机遇期,最近这段时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国家是这么提的,我非常注意这五句话,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整个把保险作为金融业的这样一个其中应有之意,也是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利支撑,体现了我们一切为了人民的主题。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这件事和社会管理有机结合。促进经济体制增效的高效引擎,这件事和山东省和青岛市,包括市北区发展有非常好的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山东省青岛市研究出台了相关措施。我们作为基层政府从抓落实角度讲,我们面临这样重要课题和完成重要任务。我们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的需要,我们对保险的理解,在脑子里总觉得是一个出现重大问题之后的经济补偿。实际上外战和内延已经拓展到多个领域。如果把保险的体制机制用好了,用活了,政府层面,保险公司层面,都是受益匪浅。我们下一届的区委区政府明确了发展战略。

一是核心区的功能概念。在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都要打造核心区的功能作用。二是两个轮子,城市的生长力,需要我们各类要素的集聚,经济增长等多渠道实现。另一个是邮轮母港,这是我国批准的第四个邮轮母港,旅游的实验区。整个邮轮母港面积4.1平方公里,580万平方米,首期起动面积77公顷。整个项目我们做了预算差不多有上千亿投资,我们保险类产品将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地位。三是以馆陶路和啤酒文化区作为城市历史文化的实验园区,这个区域怎么和邮轮母港怎么做新与旧的结合,保护与传承,处理好关系。在老的城市空间里注入新的产业的能力。这里边蕴含了非常大的保险价值。

第二个实验区中心商务区是理工大学产城融合的实验区。第三个片区就是以新都心为中心的创新要素的新片区,我们创建了青岛市国际人力资源的服务产业园,我们准备打造我们的智库大厦。第四个四场歼灭战,1999年全面消灭老旧楼院,2020年老工业企业要全面搬迁,这个地方以前老工业区进行产业置换。第五是五大中心,这个不做具体介绍了。生物科技的创新园,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中心等。我刚才啰嗦这么多,不管是产业的更新还是城市的更新,对保险业来说都是蕴含很大的机遇,在整个工作的价值过程,到后期运营和管理过程,对保险的需且也是非常巨大。市北的发展迫切需要保险的保障和支持。

第三,市北区是一个老的工业区,人口多,弱势群体也不算少,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的压力也很大,常驻人口是108万人,人口密度一平方公里是1.6万人,台东地区人口密集,一平方公里6万人,人口密度比香港都大。做好服务是我们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光靠政府一己之力很难达到效果对保险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资源空间。

国家政府也要求,市北区方方面面也是有迫切的需要,第二个方面我想说一下怎么做这件事,这些年注重加快实施保险+的战略,抓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这些年我们陆陆续续推出了电梯安全责任险,组织部、政法委为什么今天到会上来,我们建议用于见义勇为的人的人身伤害险。我们今年有六项保险的业务,列入了我们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范畴当中,我们想持续把这个事推向市场当中。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区保险机构有22家,其中分公司26家,3月份在调研和学习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加快现代保险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一批政策措施。在这个意见中提出了围绕保险创新,打造一批有市北特色的保险服务品牌,增强贼个行业的更正。未来我们要做的事比较多。比如说建立保险智库,建立保险创新的研究院。我们今天财富管理的这样一个平台,有非常好的,高端的专家,给整个市北区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内容。

保险创新研究和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将来在这里设立实验室,对本地人的培养和培训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二件事加快保险的招商引资和资源疑惧,最近这段时间杨区长和我们一块到北京,拜访了保险公司的总部,对地铁项目的模式以及健康险的落地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

同时我们推出了一批保险的产品,今天中午在一块交流的时候,专家的意见非常中肯,也非常重要。这件事,你要创新不要去推开,这里有创新突破类,五个险种,包括食品安全,预防款的商业保证等等。第二类是深化类的,一共是六类,想着借助打造实验区的平台和机遇。第三类是风向探索类。创新突破类我们举个例子,食品安全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能够实现政府和保险公司,老百姓多方受益的效果,政府拿点钱,几百万,一年也不多,我们保险加大保险产品投入,产品设计和平台地方和开发,保险人员的培训,相关的执法单位对保险同志进行培训,进行考试,通过考试可以核发一些证件,可以到相关方面进行研究,采集资料,久而久之就可以形成一个大数据,就可以给执法单位提供一些执法依据。保险公司也可以锁定未来的保险客户。这件事政府的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保险公司通过在这项工作的推进过程当中,锻炼了队伍,所谓了一批目标客户群,大家关心的食品安全的问题,有望有个妥善的解决,这是我想说的第二个方面,这是我们想做和正在做的事情。第三方面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们有几个方面的保障:

第一个就是理念这件事,从政府方面解放思想,和保险公司分析合作,推进全社会来理解保险,使用保险。第二个方面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保险创新的发力点,刚才说第二个问题时候也提到了一些重点、难点的问题。第三个方面加强知识引导,推动行业的创新行业发展。市北区也出台了相关的意见,也做了通盘的考虑。未来几年市北区将加大保险服务员的发展和创新的支持力度,把我们区打造成全市、全国有比较强竞争力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