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保险实验区给保险机构提供基础研究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7-06-18 18:55: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一个医改政策研究者,我认为现在医改其实并没有改,根本就不想改。三甲医院活得这么好,社区活得不好,社区活得不好就交给财政,财政养起社区来,社区不干活了无所谓,所以改革是推不动的。”6月18日,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在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

他指出,保险不是万能的,有的东西是可保的,有的是不可保的。保不了就是天灾,就是无法保险的。

了解这个基础社会,提供必要的信息,能够让商业机构变成了一个既能对社会有利,又是有技能涉及的产品设计,可以促进保险行业的基础发展。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朱云来:我对这个行业还是情有独钟,我2000年开始做保险业的研究,跟慕尼黑再保险的同志们有过接触,我也在学习这个行业,我这有张图,让他们把这个图打出来,看一下中国保险业简短的标志性发展,从1998年开始到2015年,2003恩年是一万亿左右,2015年最新数据是12万亿,成长是十倍,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我认为是有必要,很正确的。相比其他金融行业,小了很多,银行业可能是200万亿的概念。别小看12万亿,你知道老百姓的,假如说从2003年到现在,我们累计的结余是多少,真正累计的储蓄在71个亿左右,如果假定这些保险主要是这些老百姓买的话,也占了资产的百分之十几的份额了,不算小了,我认为还是有可以发展的。前一段的波动,我今天上午听人问到监管的问题。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果我们说保险,保险应该用来保障的,不是用来投资的,说他提供了长期,我稍微有点保留,保险首先应该是保障,尤其是长期的保障,长期的社会变化是非常大的,你拿去投资了,你能保证你能拿得回来吗?将来需要赔付的时候,你还有钱吗?第一基本假设应该是我宁愿不花这个钱,留在这,也不应该损失了。

保险这个行业要非常小心,当然事实上,还是要投资的,你管理得好,资金长期是一个半生现象,保险周期比较长,不要看一个简单的,我去投个电厂,看看过去投十个电厂现在成什么样了,大半年都用不上,开不了机,这样的电厂肯定是赔钱的,这样的长期投资你要去吗?我们的钢铁厂多了4亿吨的过剩,保险还是要保险。你这个保险都不保险了,或者干脆保险不是保险了,因为保险变成投资了,其实是变相的投资了,有一部分原因是资本市场的膨胀。你保险公司辛辛苦苦挣来的拿点承保利润,已经毫无疑义了。你不得已要跟着走,但是这个游戏是成不了。

青岛市北区的区长把所有部门的领导都请来了一,保险的事是非常大的事,是全国的事,一个区能起什么作用呢?我后来想有这么一个道理,因为我跟这些保险公司也都有一些接触了,这个社会真的需要保险,也应该有很多保险发展的机会,从公司的角度,发展业务也很困难,因为牵扯到社会方方面面,比方说医疗保险,你的伤残保险,你的基础信息,反过来从政府来讲,他们是非常基础的,一个区县政府,中国最基层的政府了,像这样的区,中国有800多个,把县加起来我们有3000个基层单位。他们的责任重大,他们做服务来兜底。政府的能力很大,但是财力是很有限的,那么你出现社会的事故,意外,各种,你也希望借助商业保险,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这个其实是一个非常正确的路子。正好政府系统的,可以把它作为基础研究。

要不然我们保险公司绝对没有这个力量,没有这个资源,没有这个信息。保险不是万能的,有的东西是可保的,有的是不可保的。保不了就是天灾,就是无法保险的。哪些是可以保的,有了社会基层政府的支持,了解了这个社会的基本,包括一些信誉问题,从保险公司来说,做健康保险很难。因为经常各种作假,无限度的医疗,其实也很难弄,很多医院是政府管的。医院也研究了差不多十五六年了,从两千年开始。他发现大部分都是在地方政府手上,没有这些基础信息,保险公司也无能为力。保险公司也有很多,包括没有考虑的。

好多嘉宾领导提到意外,伤残,包括失业,包括企业的转型,因为你这个人的一生,从一开始,我看到有的文献中也谈到,人在工作时没有什么财产,但是你自己就是一个很大的财产,你学好了,你毕业了学好了知识,你能干,这就是资产,你能挣钱。一旦有了伤残怎么办,保险就是要处理意外之后的怎么办。你有了这样的保险,出现伤残,要不然区政府还得管他一辈子。保险是确定性的概率,总要发生的,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如果大家一起共担的这个风险,出现意外就可以共担了。你们是最了解这个基础社会,提供必要的信息,能够让商业机构变成了一个既能对社会有利,又是有技能涉及的产品设计。可以促进保险行业的基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