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内蒙古“五个结合”防范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17-06-19 10:38:50    作者:蔡碧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蔡碧红

内蒙古保监局高度重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辖区保险业实际,通盘谋划、紧扣主题、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创新做好内外结合、点面结合、纵横结合、上下结合以及宣教结合“五个结合”, 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注重内外结合,有效借助外力。积极参加全国公安经侦部门“5·15”防范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日大型户外活动,重点围绕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进行宣传,有效借助公安经侦部门的宣传力量,不断提升社会公众防范保险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组织人保财险、安华农险、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4家公司和内蒙古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参加开展2017年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联合银行、证券等单位向社会公众宣传,为自治区成立70周年营造出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注重点面结合,持续传导压力。围绕“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这一宣传主题,内蒙古保监局对宣传月活动督导检查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保险机构选取重点地区和重点机构开展专项督导,重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地区倾斜,通过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拓展,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宣传月活动期间,内蒙古保险业共计派出督导组或检查组269个,派出督导或检查人员1315人次,督导或检查保险机构1028家次, 切实将非法集资风险防控责任和压力传导至基层保险机构。

注重纵横结合,展示行业活力。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月活动效果,展示保险业活力,宣传方式上十分注重纵横结合。横向上,要求12家盟市保险行业协会及时组织各家保险机构联合当地公安经侦部门和处非办等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纵向上,辖内41家保险省级分公司2747家基层保险机构自上而下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月活动期间,内蒙古保险业共出动宣传教育人员27541人次,其中出动员工和职工7187人次,出动保险代理人20354人次,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宣传131次,宣传教育做法被新闻媒体报道共计54次,累计受教育社会公众达176.5万人次。

注重上下结合,汇聚宣传合力。鉴于互联网具有强大的舆论放大功能和组织动员能力,此次宣传月活动,内蒙古保险业尤其注重线下宣传和线上宣传相结合,不断汇聚宣传合力。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月活动期间,内蒙古保险业在做好传统线下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开展线上宣传20685次,放大了宣传效果。内蒙古保监局也利用微信“易企秀”功能制作了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片,并通过局内、协会、公司三个渠道向微信朋友圈扩散,赢得了业内好评,收到了良好成效。

注重宣教结合,增强内生动力。为建立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加以防控,内蒙古保监局紧紧抓住高管人员这个非法集资风险防范的“牛鼻子”,始终坚持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增强行业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内生动力。宣传月活动期间,内蒙古保监局组织开展了两期保险机构高管人员风险防范培训班,共计对292名高管人员进行了非法集资风险专题培训,内蒙古保险业直接受教育的保险从业人员数达到512633人次,引导广大保险从业人员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