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货车猛于虎

发布时间:2017-06-20 11:07: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货车猛于虎。近年来,由大货车引发的事故频发,造成不可挽回的生命损失,令人触目惊心。例如,在刚刚过去的父亲节期间,就发生了一起货车引发的事故。

据《广州日报》报道,6月18日13时38分许,三水区白坭镇新陶加油站红绿灯路口发生一起惨烈交通事故。一辆驾校教练车停靠在一辆大型货车等候时,遭到另一辆重型货车追尾,教练车直接被撞成一个铁疙瘩,车内3人当场死亡。事发后,三水警方、交通、消防等部门及时赶赴现场救援,重型货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类似的事故频频见诸报端,相关的货车事故视频也经常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人们不断提醒自己也提醒别人,一定要远离大货车,保证行车安全。

大货车出事故的几率比较多,而且一出事故就是比较严重的事故,这是为何?这一点,很多人都试图去分析事故的原因,并提出规避风险的做法。

盲区多是原因之一。因为体形比较大,再加上装上货后比较重,遇到情况后刹车就没那么容易了。疲劳驾驶也是常见的原因。由于大货车开夜车的比较多,跑长途的也比较多,司机本身由于疲劳引发的注意力不集中也容易导致事故发生。此外,超载也是原因之一。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超宽的货车,如果货物没固定好,行驶过程中坠落,尾随其后的小车即使不被砸中,急刹避险也是非常危险的。

除了这些原因之外,还有一些比较蹊跷的大货车事故,虽然没有人身伤亡,却引起了不小的财产损失。这部分事故让保险公司头疼不已,其蹊跷之处就在于,明知道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故,却偏偏发生了,这又是为何?原来是有人故意在作祟。

近日,山东公安局曝出,去年济南天桥区自卸货车保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涉案金额近亿元,仅一个区的骗保数额就如此惊人。大货车风险高并不仅限于自身正常作业方面,在不当获利方面也存在骗保黑洞。

在“山东货车骗保”一案中,骗保之风愈演愈烈,出现了更为恶劣的状况。如在固定地点连续夜间出险,制造单侧翻车事故;统一到某民族修理厂打包定价,不允许拆解定损;明码标价,每次事故一律开价10万元等。

在骗保案件频发、货车出险率居高不下的高压下,货车承保逐渐被边缘化。

可以料到,在保险保障不全、事故却高发的前提下,大货车的裸跑将会给交通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以及事故后的矛盾纠纷。

了解大货车的风险,大部分车主可以在行驶中避开大货车,远离大货车。但是这并不等于大货车的风险就不存在。

要从源头上降低大货车风险,还要对公路运输行业进行全方位治理,改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