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入皖 参与五大发展行动计划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建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7-06-20 11:10:26    作者:陈燕翔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安徽省重大融资项目正式在中国保险资产信息管理交互系统和微信平台发布,实现了地方项目与全国保险资金的常态化对接,对于保险资金支持全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6月15日,首批发布精选融资项目近十个,涵盖交通、养老不动产、商业不动产、市政工程、旅游文化等多个行业及领域,融资项目总额368亿元。

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开发建设,是全国性保险资金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工具,通过设置资金池、产品库、配置仓等功能,实现资金供需双方信息交互,有效克服信息不对称、资产荒等难题,平台发布项目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不动产、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等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领域。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5月,安徽保监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了“线上项目推介、线下精准对接、动态跟踪管控”的“三步走”工作思路。目前,从全省5516个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中,初步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800多个,分批次上线。

依托全国性保险资金对接平台,建立保险资金与重大项目常态化对接机制,既是安徽保监局贯彻省委省政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新实践,又是落实保监会“1+4”文件精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与以往的“请进来、走出去”对接方式比较,具有三个亮点:一是及时性。资产交互平台设立了地方项目旗舰店,可以随时更新、滚动宣传。安徽保监局在外网设立险资入皖专栏,专人收集审核拟融资项目信息,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及时发布,实现宣传常态化。二是匹配性。资管协会目前有450多家会员单位,这些机构投资者具有不同风险偏好,资金的性质和周期可以满足安徽省各类项目主体融资需求,找到契合点,实现供需匹配。三是精准性。在线上宣传、资料交换的基础上举办对接活动,可以推进点对面、点对点的深度融合,解决与会各方信息不全、沟通不畅、对接不力等难题,实现合作共赢。

下一步,安徽保监局将持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密切配合资管协会,组织相关机构投资者来皖与重大项目对接,采取“资管机构专家讲解政策、省内重点企业和重要项目推介路演、互动交流和实地考察、投融资双方精准对接”四项举措,从实处着力,推动险资入皖取得实效。同时,将建立多方联系协调机制,为在建项目实时建档立卡,努力实现险资入皖“请进来、留得住、有效益、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