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小川: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落户上海

发布时间:2017-06-20 11:25:39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7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近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落户上海,更好地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资料显示,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项政策相继出台,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需求迅速增长,对金融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

2012年初,为满足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组织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InterbankPaymentSystem,以下简称CIPS),满足全球各主要时区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需要。

CIPS建设共分两期,2015年10月8日,一期系统成功上线运行,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包括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间接参与机构包括位于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的38家境内银行和140家境外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