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小川:金融业应继续加大竞争和开放

发布时间:2017-06-20 20:17:41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从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可以推导出,金融行业不是例外,同样适用竞争和开放的规律,由此金融业才会发展得更好。”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他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表明,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等现象均不可以宽容。而越是不开放不竞争往往会纵容这些低标准。

周小川说,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的服务业,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球来看,绝大多数金融行业都是竞争性服务业。当年我国引入外资银行,最开始希望引入资本。回过头来看,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学习到了很多内容,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了产品的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的变化。后来又通过竞争性股改上市,国内银行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外资银行的进入也对国内政策带来了改革的压力,其中包括会计准则、监管标准以及最近所开展的营改增的改革。

但是,目前有个别组织机构从自身行业的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后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各国的经验也包括我们中国自身的经验表明,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的不健康导致市场不稳定,容易产生危机。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亚洲金融风暴前后所发生的那些现象。”周小川表示。

事实上,国内走出去的金融机构已经适应了国际竞争,他们在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变化。目前,中国已经有五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经受到股票指数的关注。这些均说明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周小川认为, “一带一路”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涉及大量的新兴金融合作,会带来进一步开放的需求,也为我国金融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其中,开发性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国首先探索的开发性金融,服务于国家战略、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注重长期投资、依托信用支持,不靠政府补贴,是财务上可持续的模式。该模式不会形成对财政资源的挤占,避免滋生道德风险和导致市场扭曲等问题。“一带一路”的建设也为金融机构开拓海外布局,为贸易投资资本运作等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务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