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我国金融创新相对滞后和不足

发布时间:2017-06-20 20:18:54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6月20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我国的金融改革不是过快了,而是相对滞后。我国的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过度了,而是相对不足。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和停止所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创新并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

王兆星认为,中国的金融改革发展不仅要有全球视野,更要有经济视野。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创新而创新。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看,金融的安全稳定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没有金融的安全与稳定,就没有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爆发于2008年的这场全球的金融危机可以说给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和破坏,致使世界经济近十年还在缓慢蹒跚的恢复之中,

当前我国金融业总体是安全稳定的,就银行业而言,不良贷款比例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很强的。目前,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仍然在170%以上,这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高的,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也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银行业的流动性和盈利性也比较稳定。

“但是,金融业具有较强的亲周期或者顺周期性,经济进入调整和下行期,以及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过程中,前期所积累的一些金融风险就会不断的暴露,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风险,甚至会出现各种金融风险的叠加,给金融安全稳定带来了潜在的威胁。所以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和有效地加以防范。”王兆星表示。

他透露,下一步,银行业将从公司治理、行业管理和金融监管三个层面进一步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