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吸取股市异常波动教训 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7-06-21 09:28:19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经历过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后,证监会认真吸取教训,把稳定市场作为修复市场、发展市场的基本前提。目前,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资本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自我修复和调节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功能有效发挥,服务市场经济的能力有效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上市公司的数量32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万家。今年前五个月,沪申交易所及新三板交易所股权融资5194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融资6808亿元。期货期权市场的品种体系逐步完善,共有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54个期货期权的品种,成为企业风险管理和宏观部门坚持经济运行的重要参考。

但是,姜洋指出,总体而言国内资本市场规则还不完善,某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制约了市场的健康发展,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还是要看改革。

他介绍,去年以来,证监会稳扎稳打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严格重组上市要求,加强并购重组监管,这一松一紧有效地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力地支持了国企改革、产业升级。今年前五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是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41%。二是,调整完善再融资政策,在满足政策融资需求的同时,规范资金募集使用的行为,优化融资品种结构。今年的前5个月,上市公司融资是3701亿元,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可转债融资达

到311亿元,比去年全年还多出980亿元。三是,出台规范上市公司股东行为的规定是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长期权益性的制度安排。四是,推进新三板的改革,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目前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占挂牌公司总数的12%,融资额占33%。此外,证监会还按照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部署,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展了渠道。

此外,中国证监会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尤其是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中国三家交易所竞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部分股权。近期上交所与哈萨克斯坦有关交易所建立协议。在这之前,上交所和中金所等其他几家共同出资建立了中欧交易所,现在已经平稳运行一年。目前国内已有963家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有两家证券公司在沿线国家设立了子公司,分别有36家机构取得了QFIIR的资格。

姜洋表示,接下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定力,改进监管方式,继续把依法从严监管推向深入。继续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本原,专注主业;切实加强市场法制建设,从制度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执法威慑力不足等问题;紧紧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监管信息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共同协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政策碰头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