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红色”查勘车谱写青春奉献歌

——记泸州人保财险查勘员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7-06-21 09:31:40    作者:郑波 袁小玉 陈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郑波 袁小玉 陈猛

位于川南的泸州城,不论寒暑、不管雨雪,总有几辆挂着PICC“党员查勘车”标志的捷达车,日夜穿梭奔忙。每天,有那么几位80后“特殊乘客”,披着晨雾上路,顶着星光归家,用勤劳的汗水浇灌出优质的服务,在演绎“人民保险为人民”内涵的同时,谱写出了一曲曲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穿街过巷的急行军

眼下正值梅雨季节,川南大地总是湿漉漉的,交通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6月13日清晨,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的周永涛、王小康二人刚到公司门口便钻进了一辆党员查勘车。

天空雨点纷飞,查勘车往城西佳德七中疾驶,仅5分钟就到达现场。车刚停稳,王小康、周永涛便立刻下车投入查勘。原来,一辆捷达车从地下停车场驶出,拐弯时不慎撞上一辆摩托车。经询问伤情、拍照、丈量、记录、签字等程序,这起事故的查勘很快便处理完毕。捷达车主不禁感叹:“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工作效率也高!”

突然,王小康手中的电话响了,他接到新的任务:“一辆宝马车发生擦碰,急需现场查勘。”挂断电话,王周二人转身钻进车,奔向下一个现场。

“我的车停在这里好好的,不知怎么就被他的车撞了。我下午还有事要用车,麻烦你们快点处理……”

到现场后,尽管周永涛、王小康马上投入查勘,但车主依旧十分着急。直到事故双方车主看见他们不顾脚下半尺深积水,一次次地拍照、仔细查看、认真询问,心情才渐渐地平静下来。经过10余分钟的忙碌,查勘定损完成,两位车主均表示认可定损结果,赞同处理意见。

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的4台党员查勘车共处理报案逾3万件,每个查勘员已磨炼出相当深厚的业务功底。2015年,王小康因全年零投诉被评为人保财险系统“全国优秀查勘定损员”,周永涛和李玉强在全省人保系统的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作为公司查勘部门的标兵,用心服务是他们的诀窍。他们常说,如果报案车主是我的亲人、朋友,该怎么处理?每次这样想,态度自然就好,心态也就平和。

火眼金睛的多面手

6月13日中午时分,两位查勘员坐进街边小面馆。这时,他们的衣服已经湿透,周永涛还打了一个寒战。可一碗面才吃到一半,王小康的手机再次响起。接完电话,他手一挥:“走,又有新案子。”

自从当上查勘员,二人不记得多少回,饭才刚吃几口,就接到指令又出发的经历。

当天下午发生的一个案子,令人印象深刻。一辆越野车的保险杠遭到剐蹭。仔细检查受损程度后,王小康认为没有达到更换标准,而车主却坚持要更换保险杠,越说情绪越激动,开始了喋喋不休地指责、谩骂……大约10分钟后,待客户怒气吐完,情绪有所缓和,王小康说道:“实在抱歉,按公司规定,保险杠是修还是换,要根据受损程度来定。如果换要花3000元,修大概就是800元,而外观和使用功能完全一样,您作为企业老板,遇到同样的情况,想必也不愿意多花冤枉钱吧?”一句话让客户忍不住噗嗤一笑,欣然接受了修理意见,并不断为刚才的失态道歉。

“很多人认为,车险查勘员只是苦点累点,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其实这是一个需要很高专业知识与服务技能的工种,需要懂保险、法律、汽车维修、医学、心理学,跟多面手一样。既要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现场查勘,还要安抚好心情不好的车主,有的激动、有的不知所措、还有的愤怒,沟通技巧很重要。”王小康说。

披星戴月的夜猫子

工作了一天,不知不觉夜晚降临,泸州城已灯火阑珊,白日的热闹逐渐消停,两人已是饥肠辘辘,但总算踏上归程。10多个小时里,他们先后去了城西佳德七中、水井沟、百子图、华阳街道、酒城大道等10多处现场……

一辆捷达轿车、一台数码相机、两部手机,是每个车险查勘员的全部“装备”。“我们每个人都配了两个手机,至少两块备用电池,往往这个电话刚挂,另外一个手机就响了,有时两个电话同时接听。可以说是一天到晚,手机离不了手、人下不了车。每天,吃饭时间非常不固定,平时都是在路上,只有实在挺不住,才找个地方随便吃几口,再匆匆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因每天坐车时间过长,除了肠胃不好,腰椎、颈椎也落下毛病……”周永涛说。

在车险行业里, 一些查勘定损员会将事故汽车推荐到熟悉的4S店或修理厂,对方会主动塞几百元红包或一条香烟作为回报,这算是“潜规则”。不过,作为这几台“红色”查勘车的“主人”,他们从不“热心”推荐4S店和修理厂,即使面对别人的“回报”,从来都坚决拒绝。他们深知,“党员查勘车代表公司和党员形象,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职业操守和党性原则。”

夜深人静,位于江阳西路的“PICC”大楼里,灯光依旧明亮,在一楼的城区理赔中心办公室,有的查勘员还在将一天的数据整理、录入、上传,有的查勘员正随时待命奔赴现场……